跳到主要內容

讀│最近看的幾本書

如果不稍微紀錄一下讀書心得

就會忘了當初看的內容或得到了什麼感觸


要儲存到網路書櫃的,先暫放於此

(因為要查國際書號、看的日期,有點麻煩,先把短簡打一打好了)


1.震度0/橫山秀夫

這本書的導讀寫得很好,我對於日本的警察制度不甚明瞭,也對這類型的推理小說感到索然無味,因此花了好幾天才看完。

故事開頭其實有點無趣,離N縣不遠處發生了大地震,而N縣警局內的重要幹部也在同時失蹤,導致N縣警局內部動盪不安。

這本書精彩的部份倒不在於推理過程(應該說這部分顯得薄弱),而是警局幹部間的鉤心鬥角與內心寫照吧!

橫山秀夫刻畫的方式彷彿就像在看日劇一般,生動而有真實感,人性味濃。



2.迴廊庭殺人事件/東野圭吾

這是我第一本東野圭吾的小說,也是他較早期的作品,我非常喜歡,有點Agatha Christie的味道。

故事以第一人稱為視角,敘述一場正在發生的親戚間的聚會,以及這場聚會的前因、後續發生的事件。

戲劇性濃厚,推理成分也較多,而且結局出乎意料卻又和開頭緊密相扣。

而主角(第一人稱)的敘述口吻冷靜清晰,卻時而帶著激烈的情緒,當你以為兇手呼之欲出時,卻又有案中案。

不需要花太多腦筋,非常適合Cozy Style愛好者的推理小說。



3.預知夢/東野圭吾

看過"嫌犯X的獻身"電影或小說的人對於臭屁的湯川教授應該很熟悉,這本由五個(或六個,忘了)短篇組合而成的小說亦是由他擔任解謎者。

對於預知夢很多人應該都有類似的感受,到了某個地方卻發現似曾相識,彷彿在夢中經歷過的感覺。

這本小說的基底便在於此,帶有一點零異的味道,卻在湯川教授的解讀後,變得科學化而有邏輯。

讀來輕鬆而精采,因為是短篇,也不會發生明明有要事處理,卻捨不得放下手邊書的情況。




4.彼岸花/安妮寶貝

其實這本書很早就看完了,最近整理書櫃看到,又順手翻了一下。

儘管整本書的基調是愛情,卻不庸俗或浮濫。第一次看完之後覺得不知所云,後來每一次看,卻又有不同感受。

透過喬與南生這兩條主線的交換敘述,漸漸構出一個女孩的旅程,不很安穩的生長環境,聰明纖細的個性,一直追尋著某種渴望中的平靜,在幸福和墜落間的掙扎......

簡單來說,應該是在"得到但明知會失去卻不想放手"以及"好像靠近了卻發現仍然非常遙遠"這樣的感覺中,有所頓悟的女孩的故事

老媽看完之後的評語是無聊,但對我來說,卻好像經歷了主角的旅程般,認真看完後有種疲累的感覺,似懂非懂。

這是安妮寶貝少數的長篇小說,會認識這位作家是源於上個大學某位我非常崇拜學姊的介紹。

她的文字正如我看她的第一本書的書名"清醒記"一般,有種與世隔絕般的孤清

不會費事的建構所謂的戲劇性,用清冷的一支筆淡淡描述,偶爾夾雜著出世般的感悟,心中會有被刺到的感覺,卻讓我愛不釋手。

(話雖如此,因為是簡體書,我只在北京和知津堂買過兩本,後來也沒在連鎖書店找過)



5.唐人街/林語堂

我看的版本很舊很舊,字體小到我都想買放大鏡了,老媽說很好看,所以我也跟著看

但很難具體形容讀後感,不過是用英文寫作再翻成中文,作者的英文造詣非常高,書中也透過十二歲的方湯姆學英文的過程,告知讀者學英文的要訣。

主要是寫方家從廣東移居美國的故事,方老爹辛苦開了一家洗衣店,大哥、二哥用不同方式在美奮鬥,然後從廣東接出方老媽和方小弟、小妹......等。

對於文化衝突、移民的苦難是輕描淡寫,溶進方家的生活處事哲學中,不同的角色有不同的經歷,是早期移民的生活故事(請注意:不是移民奮鬥史喔!)

細細描繪在歷史洪流中,某家移民的縮影。

讀後有種不見得會再翻一次,卻想到"雋永"這兩個字的書



6.雅子妃 菊花王朝的囚徒/班。希爾斯

老實說我對於皇室有種莫名的癖好,很久以前因為想看美人心機而在wiki上把伊麗莎白一世至今的皇室簡歷都看了一遍(但後來也沒去看)

看了篤姬也小研究了幕府將軍,是前外交官又擁有高學歷的平民女子雅子也引起我的好奇。

加上寫作本書的作者是澳洲知名記者,我也很想看看他是怎麼寫這本書,而且看書的時機恰逢我住院時期,應該很快就可以看完。

但我錯了!

也許是作者的記者背景,查證非常仔細,雅子的成長背景、教過她的老師、同學....等作為受訪對象,但透過這些人的言論和作者煞費苦心蒐羅的資料

仍讓我對雅子妃沒有一個具體的輪廓(因為我喜歡井上靖那種歷史小說)

看完之後,我對她的印象仍停留在:遊覽多國、擁有高學歷的前外交官,嫁入皇室後卻因種種箝制而陷入憂鬱的平民身分雅子

這本書既隱喻又明顯的諷刺皇室的象徵性:身為皇室不需擁有太多的自我人格,只需要像木偶般的微笑、揮手、出身公益活動

據說身為神之後代卻又明顯為人的矛盾,並隨之而來的種種箝制,這些都是讓雅子陷入困頓、低潮的漩渦

但老實說,看完這本書我覺得雅子這個人非常無聊,在知道嫁入皇室所需付出的代價後,仍帶著雄心壯志、義無反顧的進去了,卻呈現出頹靡不振的狀態

要怪罪那些限制也好(但這早是她能料想得到的),我認為她本人也是個大問題,都抱著大決心闖入了,卻讓自己落得憂鬱的下場

豈不是太對不起曾意氣風發的自己?



7.鹿男

我想被文案騙的人可能很多,我就是其中之一,以為和日本神話有多大的密切性,但一切都在書中最後五分之一才揭露。

而前五分之四,一樣被我老媽評為無聊。

不過由於屬於"漸入佳境的有趣",所以我也還蠻喜歡的,很適合國小、國中生讀,是結合現實與奇幻文學的故事,讀起來也沒什麼負擔。

但我還是要小小的強調一下,我覺得精采的部份只有後五分之一(不過我個人是喜歡娘家、妻子的誘惑這類型重口味連續劇的人),前面的鋪陳倒也沒特別吸引我之處。

應該說和日本神話結合的部分都再後五分之一,所以我有一點點失望。



8.六宅一生/奧田英朗

第一次看完覺得很膚淺,但卻在發呆的片段都會不自覺的想到書中的情節,該怎麼說呢,單用"寫實"形容似乎太簡單了。

或許可以稱作"從性的角度剖析人性",它是一本讀過國小都能輕易看完的小說,但透過奧田英朗的文字、及他建構的情節

都非常實在的刻畫出人性真實的一面,也許猥瑣、也許怯弱、也許是用另類的方式突破......

不是那種在住家附近就能看到的故事,卻會想著:啊,的確是有這種人呢

在午夜夢回想起時,會突然發現,我們都只是一丘之貉。

博客來網路書店上的一段推薦文非常的貼切:奧田英朗在角色的心境刻畫上,細膩之中總帶著他特有的幽默感,常年累積敏銳無比的洞察力,透過多角度的描寫、展現出人生中時而荒誕幽默,時而殘酷的一面。

書腰上九把刀的形容也很合適。



9.小和尚的白粥館/釋戒嗔

這也是可以用"雋永"來形容的一本書,沒有其他勵志書那種勵志標語,小和尚用他單純卻又體察世故的角度寫出一個個故事。

不是會讓你看到忘卻手邊事的書,也不講什麼深刻的人生大道理,更不叫你要修身養性。

他的文字簡單如水,有種"會戳醒某種遺忘很久的感覺"的感覺。

台灣版還有蔡志忠的插圖,我認為非常的合適,跟小和尚的故事一般,含蓄樸實卻又雋永(這個字要被我用到泛濫了!)

偶爾會微笑,偶爾會有點鼻酸,偶爾會被鼓勵,偶爾會冒出也想去看看天明寺是什麼樣的廟、淼鎮又是什麼風景的想法。



10.鋼之煉金術師/荒川弘

被我某位從不看漫畫的朋友評為很有意義的一套漫畫,也是少數我從動畫版看到漫畫版的漫畫(而且老實說,動畫版的張力比漫畫版還強)

以一個虛構的王國作為背景,等價交換是書中的重點,一對聰明的兄弟因為想煉成過世的母親,卻失去身體、肢體,因而踏上找回失去那個部份的旅程......

內容還涉及了民族鬥爭、戰爭的殘酷,作者荒川弘是出身自北海道的女漫畫家(特別強調女性,是因為我比較少看到女生畫少年漫畫)

她說因為畫這部作品而採訪不少曾經歷戰爭的日本人,她也說如果世上有神燈,她會希望能擁有一座國家級的圖書館,哈哈

也因為曾在北海道從事農牧業,她非常強調:不工作就沒飯吃,哈哈~真是個有趣的人

P.S.另外我也非常推薦日本漫畫家皆川亮二的作品ARMS(科科~要離漫畫宅我還有一大段距離啦!)




我想我今天應該會拿到我期待已久的"玩火的女孩",今天搜尋到別人寫的讀後心得,真是讓我心動到不行啊!絕對有廢寢忘食的價值。

P.S.嫌犯X的現身電影版非常好看,我想我應該會徹底迷上東野圭吾吧!也好想看白夜行的小說版~


留言

  1. 好多本書!<br />
    暑假好聰明<br />
    不<br />
    是好充實!<br />
    GOOD

    回覆刪除
  2. :P<br />
    <br />
    好棒噢!開學也要一起分享!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