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場鬧劇

大學最後一場記者營落幕了,從大一參加到大四,心中不是沒有些感觸的,原本的感覺是解脫,最後卻是很難過,然後對自己這樣的難過感到很愚蠢。


以前聽來的關於幹部的批評,有些誇張到讓我感到不可思議,不過都在這場記者營及檢討會中得到證實。


所謂的檢討,就是要明確的讓你知道到底什麼地方出了錯,做得不夠好,我並不覺得自己的語氣很兇,甚至事實上我是感到很疑惑,有些問題並不在我的理解層次之內,對我來說很離譜。


所以當我知道有人覺得這樣方法不好,我覺得很可笑,一味的鼓勵是有什麼幫助?對你說下次會更好,卻沒有建設性,下次會有什麼長進?真是太愚蠢了!成長本來就是背負著失敗的挫折。


 


不過這僅是我個人看法。


 


新聞人報社理所當然的要以編輯部為主,不然何為報社?學生社團何必非得跟著主流價值觀隨波盪漾?


有想要改革創新很好,但若在這樣的過程中喪失對公平正義的理想,流於媚俗,那倒不如放棄。


我對於徐先生真的是失望透頂,失望的原因到不在於我聽說的固執,而在於他是並非擇善固執。


在檢討會的過程中,一字未提故意錯置A片女優的事實,在我看來這是一種他屈服於壓力之下而做的讓步,而非確實意識到「這麼做有什麼不對」,去你的自以為是的改革創新,我在他身上看不到所謂的深度與符合社會正義的價值觀,只有一味的媚俗(這兩個字要被我濫用了)。


 


我也不知道社長跟副社長到底是出了什麼問題,從頭到尾我只看到一個傻兮兮的社長,跟一個病弱的副社長,如果身體真的不舒服就不要硬撐,躲在學員看不到的地方好好休息,在背後協助也是好的,何必要大家都見識到你的病弱?又不是只有你一個生病,難道大家都必須因此而嘉許你嗎?


 


我耳邊聴到的流言蜚語很多,但我終於親眼見到那些誇張的事成真。我對於社長的評語只有無能,實在沒有必要在幹部們都齊聲抱怨的時候還硬要找出自己少的可憐的好處,請不要再把幹部們的聲音當成馬耳東風,記者營的好印象並非你一人所為,一人經理部彎彎,到凌晨的時候還精神健旺的出現在快報編輯現場,相較之下,我覺得社長說自己已經設法苦撐但還是不敵睡魔的藉口實在太過可笑。


 


既然當初已經和成員們訂下不睡的協議,那麼就該堅守到底,或者臨時變動出讓其他幹部也可以輪流休息的方案,而不是在每個幹部、大一社員們進出都會看到的地方,自顧自的睡覺,身為社長的責任感到底跑去哪了?難道你對編輯部、經理部、研發部的辛苦都無法感同身受嗎?


 


心臟痛到都懷疑自己有心臟病的柯宗緯不會拿身體不舒服作為藉口,因而懈怠他身為小隊輔的責任;睡眠時間也少得可憐的婉蒨也不會因為前天因為小世界臨時變動、隔天記者營結束還趕場去打工,而減少她在快報編輯時對隊員們的付出;即使是在凌晨終於不支去休息的俞帆,在抱著發燒的身體時依然苦撐到快報編輯,社長,你到底知不知道你的幹部有多努力?你到底知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問題?


 


就算不會做事,也請學會如何說好聽的話。


 


檢討會確實不該淪為批鬥,總研發、社長也可以針對他們所看到的問題提出質疑,但卻沒有,有誰說彎彎做得不恰當?誰敢說身兼研發部打雜、經理部收錢兼招待的小梵失職?她在當週才臨時得知自己必須從頭至尾參與,她有在活動進行時抱怨過一句嗎?


 


該被鼓勵的是那些恰如其分扮演好團隊角色的人,而不是那些明顯失職的幹部。


 


Blue說她不會強制顧問團的人留下來,因為即使強留,也會聽到抱怨,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合宜的辦法。我們這些顧問其實大概都不知道顧問的職責所在,杜沛學要離開的時候,我也覺得無所謂,陳潘要離開的時候,雖然我覺得孤獨跟不爽,但我也沒有拼命挽留,畢竟我若沒有傳承的責任在身上,我大概也會掉頭就走。


 


但清晨五點我聽到勳跟小白問我為什麼其他人走了的時候,我實在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在快報編輯時出了很多狀況,在場幫忙的是Blue,是芽芽,是Piko,是信成學長,是孟崗學長,他們全都跳下場去幫那些臨時出了狀況的小隊的忙,協助他們想標、改稿、畫版面。


 


其他顧問呢?快報編輯的時候,我真的慶幸還好我記得傳承的責任,雖然事前和又嘉的準備工作太少,造成當時的混亂、時間控制失當,但還好我在場,親眼看到小隊輔們的辛苦,我真心覺得這些從頭至尾參與的小隊輔很棒。


 


新聞人在我大學生活中佔了很重要的部份,因為正期刊,我翹了很多課、去過很多地方、接觸到一些對其專精領域很有熱情的人、被機車的公務員氣到,我曾經因為正期刊有很大的成就感,也曾經因為太失敗而抱著正期刊痛哭。


 


這些過程,累積成為我對新聞人的認同,我懷念著以前吳泓勳、雅文、晏如、宜佳、怡忻、以忠、小瑾、橘子、靜宜、芳羽、彭慧甄等人的厲害與指教,從他們身上我學到很多,讓我開始懷疑,也許是我太失職,造成現在的重重問題。


 


記者營結束後,我大哭兩場,就如同我對晏如說的,我覺得現在的新聞人已經不是以前的新聞人,我在正期刊的磨鍊中培養出的價值觀,也許已經不適用於現在求新求變的新聞人了,或許我該認真的檢討自己是否太過時、太失職。


 


各位編輯部的學弟妹們,我很抱歉沒有在檢討會上捍衛你們的辛苦與努力,但我真的看到你們的認真,也為此感動,就算是那個我原先以為很無感的詩篇,也很盡心盡力的指導小隊員們,我覺得編輯部的表現很出色,就算出現死魚臉色,小隊員們應該也是感同身受的理解。


 


幹部要孤軍奮戰、先斬後奏,也請拿出應有guts,堅持自己的理念到底,只要不認為自己做錯事,那在與顧問團的開會中、在檢討會上,就不要以一句「我們會檢討、這是我沒顧慮到的地方」作結尾,有什麼讓你們無法完美的原因就該大聲說出口,挺起胸膛面對別人的批評與建言。


 


新聞人對我而言絕非一個家,而是讓我找到擁有類似理念夥伴,然後磨練自己的場所,我很自私的得到我所需要的東西,我在這裡建立起自己對新聞的最原始的想法(儘管的確還有很多不足之處),這三個字對我來說是有一定的分量的,雖然我一直很想擺脫。


 


打這篇文章的目的,很明顯的確實要批評、鼓勵、檢討(有嗎?),而且我希望自己心中的新聞人不會因為其他紛紛擾擾而抹煞,昨天一度難過到覺得自己沒有繼續擔當顧問的必要,但我想這也許是錯了。


 


只要學弟妹需要我的協助或幫忙,時間許可的話,我還是很樂意。不過也別期許覺得我有太大的影響力,畢竟其實我也很冷漠,余揚州曾引述「上帝要使其毀滅,必先使其瘋狂」來形容媒體,或許也適用於新聞人。


 


我的結論是,如果我還會對那些我認同他們理念的幹部而感到心疼,那麼我想我應該要盡我所能協助;如果有人還需要我的建議,我也會很樂意幫忙,我也想跟得上時代。


 


我沒有要介入、試圖影響的打算,我只是將我見到的荒謬、我所感受到的憤怒或難過統合一下,如果我說的不符合事實、是錯的,也歡迎批評指教。


 


對於那些曾和我一起努力的戰友們,其實我們也只是在步上我們曾厭惡過的模型的後塵,如果你們依然覺得「let it be」,我也不會想試著引起你們的共鳴,哈!不過以我的懶惰和怕麻煩,我也不會多做努力就是了。


留言

  1. 為什麼我是連名帶姓的.......
    感覺太不親切了~~~~~ = ='
    &是"泓"


    版主回覆:(10/25/2009 06:49:32 AM)

    搜哩~馬上更正
    我也只連名帶姓叫過一次而已耶~

    回覆刪除
  2. 淚灑網誌
    謝謝你的支持,還有快報的全程參與!
    我的小隊有因為你的鼓勵而努力!



    版主回覆:(10/25/2009 06:48:54 AM)

    淚灑個屁!好好保重身體啊~抵抗力差的小孩,跟我一起去晨間散步或晨泳吧~

    回覆刪除
  3. 我當初會參加新聞人,而非成報
    是因為在記者營時,看到信成與其他學長姐的互動(虧)互相漏氣,
    讓我看到一個團結的team 一個情感連結緊密的一群人
    我當時希望未來能在社團 找到一群這樣的夥伴


    檢討會的確是該批評多過於鼓勵的
    主因就是要讓社團進步

    我也同意小旻的看法
    如果覺得自己是對的 就該全力捍衛自己的立場
    而不是官腔的說會檢討(如果真是如此的話)

    就如在新聞人報頭上常掛的一句話
    「新聞中求真實 批判中求真理」

    不管是檢討會或編後會
    其實應該是火力全開 大家熱烈討論、爭辯 之後得到最佳的解決辦法
    而不是單方的指教 單方的聆聽
    不管會議爭吵很多 但會後大家仍是好朋友

    這是我以前認識的新聞人 儘管很久都不復見


    關於傳承 我想這是新聞人特有的東西吧
    我看過太多學長姐回來幫忙社課、改稿、還是貼樣、上機了

    所以我也在能力與時間所及
    儘可能回頭來幫忙

    因為從這裡得到太多
    自己也私下努力獲得了很多
    想留下很多給學弟妹
    讓你們能減少摸索的時間

    人生很短 機會也有限
    時間真的是該好好抓緊的一樣東西


    我曾有幸參與新聞人社友會30周年
    看過太多傑出的學長姊回來薪火相傳

    但近些年 因故 回來的人少了
    薪火相傳上 說實在 我們近幾屆的學長姐是沒什麼資格傳承什麼的

    我們還太嫩 能講的有限 肚中墨水也不夠 也不夠客觀

    其實為你們感到可惜
    真的經驗豐富的學長姐回來好少

    期許明年或後年 在大家的努力下
    能有更多在職場上發光發熱的學長姐 能回來貢獻所學



    版主回覆:(10/25/2009 06:48:10 AM)

    呵 我覺得每個人都要朝自己想努力的方向加油吧!!
    謝謝學長的分享:)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我是無感的人阿
    明明就是你沒感受到我的熱情

    但是畢竟當頭的不對 下面也很難發揮!

    PS.傳播與文化的報告真難打....


    版主回覆:(10/27/2009 06:35:28 AM)


    好啦
    那你選社長啊 我一定支持你(哈哈)

    回覆刪除
  5. 我很喜歡你說的「檢討會批評多於鼓勵」
    只是無奈現在的人都太習慣用自以為是的態度去看待事情,
    總以為自己就是對的,批評指教全部都是錯的,
    導致原本的一片熱血變成了一攤死水,
    怎麼也提不起勁去推動自己當初的熱誠。

    真的很有感觸,只是怕這種話跟別人講多了又被沒來由地曲解,
    所以我真的寧可保持沉默,沒有人了解也沒關係,
    我寧可跟他們一樣當作「只有自己是對的」還比較好受一點。

    謝謝你打出這篇文章,我也看得很過癮哈哈


    版主回覆:(10/27/2009 06:34:37 AM)

    不客氣 我只是主觀的說出我的感受和看法罷了
    現在發現 保持沉默才是王道啊~
    熱血銘記在心就好,畢竟現在的他們不是過去的我們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