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編採日記】那些日子

還記得大雨下得淅瀝嘩啦竹圍捷運站,和杜沛剛從竹圍國中離開,景致好美,但到捷運站的路好長。時間再往前推進2小時,在淡水古蹟園區採訪館長時,不知不覺就感動到落淚,如果我想當記者,這大概就是我的初衷。


那些人在他們的崗位耗盡熱情、努力付出的身影令人動容。


只會講口音純正台語的曾秋分,在圓環煮了一輩子的魯肉飯,從擁擠、熱鬧的鐵皮圓環,搬到不易聚集遊客的重慶北路,三元號的招牌依舊;中年轉職維護古蹟的館長張寶釧,談起古蹟維護,眼睛閃閃發光。


在內湖熱鬧的幹道上,隱藏在小山林中的郭氏古宅,山道上杜沛叫聲不斷,好可怕好可怕,這麼可怕卻也走了兩次;跟賴暖借機車,翹課採訪里長,騎到公館下大雨,輕便雨衣遮不住腳,兩個人濕漉漉好狼狽的被里長放鴿子,回到杜沛家休息,然後再來一次。 


大一下的正期刊回憶很美,因為我們很認真,也遇到很多好人。我最喜歡的其實是261期,大頭莊去外拍,杜沛趕鴨子上架排版,我抱病想標,雙林學姊也拖下水,當時還想著,真想寄給李祖原,看他們設計出了什麼鳥。


262期也很難忘,和潘某、林某第一次在學校熬夜排版,學姊開每個版檢查,我則幫潘某想標。早上回家洗了個澡,說好要一起去印刷廠,結果潘某睡過頭。


每次都熬到覺得自己撐不過去了,卻在出刊後感到興奮。正妹林阿慧的漲學費新聞,因為標題果斷,出刊前大家都在等,如果教育部宣布世新沒有漲,Ellen Lin說要用手改。還好漲了,這條新聞熱騰騰出刊,我們在路上發報也很踴躍,後來還上了中國時報的版面。


 


什麼是成就感?在陌生人拿報後會低頭看一、兩眼,還會主動問,心裡那股滿足,就是成就感。


成就有,挫折也有;大哭不會少,溫暖也不會少。謝謝阿忠那麼支持我的想法,在我和杜沛吵架冷戰時還出面調停。現在都忘了那時為什麼吵,但大一下的回憶卻又那麼鮮明。


用著潘照後來拐到盧老師的電腦,在社桌和潘某、杜沛3個人集思廣益寫社訊頭版頭文章,後來還被說口氣一致,就像同一個人寫。我也還記得以前XX研習社社長為潘照剝得柚子果肉,好甜好好吃。


說也奇怪,那麼熱血的日子,到了大三卻充滿無力感。唯一回想起是在顧問團面前,Peng提醒我初衷是什麼時。以前那麼的投入,其實也不是為了想成為什麼,只是想寫什麼,感謝這份刊物、我的夥伴給我這樣的空間,但說實話,成為總編不是我所願。


社訊總編不是、正期刊總編也不是。


更別提在社訊時出了車禍,Peng很辛苦、學弟妹也很支持的做了一期只有我掛名、沒有我付出的社訊。


送舊上學弟妹說得懇切,我卻回想不起來自己曾給過他們什麼。我很護己,印象中沒說過重話,我很害怕他們中途放棄,總是好言相勸,和陳某搶著當白臉,花了很多時間、用了很多口水,但真的做到可以印成白紙黑字的成品了嗎?


那個學期末,我坐在社桌瞪著櫃子裡一堆正期刊,沒有大哭,只感到空虛。除去那些颳風下雨集訓般上機的奮鬥情感,我不覺得自己獲得了什麼,掛著我的名字,但我沒有感覺。


很想很想結束然後脫離。身為總編,視野的確不一樣了,我不在乎新聞好不好看,議題精不精采,我只是害怕著有人要走,有人會抱怨他們沒學到。


 


我不像杜沛那樣井然有序,也沒有堅持到底的毅力,更一遍遍懷疑自己為什麼可以讓Kate Lin在醫院為我流淚,充滿矛盾、空虛與挫折,我不知道該怎麼做才是對他們好。


在學弟妹間發生的糾紛,我沒有去化解;在學弟妹感到挫折時,我也不知該如何去安慰,現在要回想起自己當時做了什麼,其實也不知道。


我很明白,自己不是當總編的料,更也不可能是個好總編。我對很多事都有成見,厭惡主流議題,也不愛拍學校馬屁,一分學生報不必有太多逢迎附和,我只希望學弟妹們跟我一樣,做了自己想做的東西。


對於平面報紙來說,文字重要,版面也很重要。但這兩樣都不是短期內能訓練的技能,非得讀過很多書,才能精煉文字(像Toni Morrison晚期作品文字精簡許多);非得有些美感,才能排出順眼的版面。


 


努力不一定有好成果,但不努力就沒有進步的可能。


在新聞人這麼久,感謝的人很多,讓我敬佩的人依然讓我望其項背,而曾並肩寫稿下標的戰友,也各自有不同的目標及發展。


我會想念這些日子,一同走過這段路的人,那個讓我們抱筆電寫稿的社桌;那段大雨中的採訪之路;那個在小白家累到要放棄的深夜;那個在Godspeed Lin家筆電爭鳴的風雨交加之日;那些快模糊卻深刻依舊的受訪者的臉孔;還有那時每次熬夜都快吐的胃……。


存在過的,不會被抹滅。


Cheers for the days we accompanied with each
other.


留言

  1. 存在過的價值自己清楚就好,
    我雖然會為那些我做過的事情沒有得到大家共鳴而有些失落,
    可是我自己知道我做的那些事情是很重要的。

    回覆刪除
  2. 小白家跟家徵家的那段日子,才讓我認識到所謂「堅持」。
    雖然柯宗緯和黃育仁不知道憑什麼在房間,我跟又嘉跟施翩弱女子要在陽台吹冷風,
    但眼看大家都努力不懈,那是我在新聞人覺得最感動得一次!

    我要來擦眼淚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