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遊│高雄美濃.訪鍾理和文學紀念館

DSC01895.JPG 說到美濃,不能不提的人物便是鍾理和,其為台灣客家作家代表人物之一,出生於屏東地主家,十多歲時隨父搬到美濃,在23歲的年紀愛上同姓女孩鍾台妹,在當時同姓不婚的風氣,及女方年紀較大的關係,這段感情得不到家人認同,鍾理和於是帶著鍾台妹奔逃滿州,其長子、同為作家的鍾鐵民亦出生於該地。


 


什麼樣的愛戀及勇氣,在那個保守的年代帶女人出逃到另一塊未曾謀面的大陸?鍾理和的名作《原鄉人》中,便是探討著所謂的「原鄉」情結。這或許和吳濁流的迷失有點相似,清朝即遷至台灣定居的「中國」後裔,出生於日據時代末期,成年卻已是國民政府時代,他的鄉與根究竟在何方?


 


鍾理和有個同父異母的哥哥鍾浩東,在他的書中皆稱其為二哥,根據網路上的資料,將他定義為台灣早期左派份子,是被處死的。這又讓我聯想到陳玉慧《海神家族》中,與主角外婆有段情的叔公,同樣為了理想而奮不顧身。


 


凡此種種,皆成為鍾理和創作的養分。在我很難以想像的那個年代,比我年幼的鍾理和為愛情、為探尋遠走他方,而後又回台,兼教職,為疾病所苦而辭職,終日窩在無瓦片遮頭的「書房」寫作,心胸開闊到認為沒有屋瓦,是方便他倦時抬頭一探藍天白雲。


  


台灣南方的大武山,孕育了如此多情、筆觸溫柔的作家,卻也讓他在正值壯年的年紀(45歲)永離人世,身後遺留多部著作、手稿,也在其過身之後才大鳴大放,散文、短篇是現在台灣學生必讀的作品。


  


而佇立在美濃一角的鍾理和文學紀念館,在我和大熊先生造訪時卻是空無一人,豎立在台灣文學步道開端的銅像,線條柔和,曬著太陽,注視著遠方,希冀他為台灣、台灣文學史寫下的一頁永不抹滅。


 


DSC01869.JPG


 


DSC01877.JPG


 


DSC01879.JPG


→懷舊一下吧!鍾理和《草坡上》(國中國文課文)讓我印象最深的句子是「她笑得很優美,眼睛良善而純潔」


→因為紀念館中沒有人,採用的是感應式光源,一踏進去忽然閃燈,被嚇了很大一跳,走到2樓往樓下望,還看到警車來巡訪,很妙。(然後因為都沒人,就忍不住亂來了......。)


DSC01892.JPG 


2樓還保存了許多台灣文學家的手稿,像蘇雪林、冰心……等,都曾在國文課本上見過的名字(卻也不是每個都認得、記得),關於台灣,我認識得還太少啊。 


→後來感到很好奇,在那樣資源匱乏的年代,位在南端的美濃能孕育出如鍾理和(及他的許多好友)這樣的知識份子,筆耕不輟,遙望大武山而堅守其志,那天去美濃走馬看花,除了選舉海報,也難見到「文明」的痕跡,是知識份子都集中到城市去了?還是文人們都小隱隱於山了?


 


相關文章


【遊】高雄美濃.走馬看花半日遊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




留言

  1. Paul 統聯愛旅遊2014年5月28日 下午2:24

    你好:

    我是統聯集團的函紋

    我們很喜歡你拍的照片

    我們想在統聯愛旅遊網網站上放上您的作品

    (並幫你註明出處或是您可以放上自己的LOGO)

    不知您有沒有意願與我們合作

    靜候您的回覆

    E-mail:ubus830051@gmail.com

    (02)2995-7799#212 鍾函紋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