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小川洋子毒

這種毒,服用時不覺厲害,卻會悄悄地從眼睛蔓延到心,有時溫暖到涕泗縱橫,有時涼到汗毛直豎,但無論如何,你總會想念這些症狀,在某個有閒的午後、沒約沒人煩的夜晚,拾起書本,一頁頁展讀。


日本作家小川洋子的作品是我口袋書單之一,2009年底在二手書店翻找到《博士熱愛的算式》,一眼就愛上中文封面,雖嫌直白,卻恰如其分的體現這本書的溫度。從頭至尾充滿曬棉被般的舒適,只是閉上眼,聞著陽光曬暖的馨香,不經意想起了一些「可惜已不在」的往事,即使流淚仍會微笑著。


博士熱愛的算式1.jpg 博士熱愛的算式2.JPG


博士熱愛的算式》在台有兩版封面,上文中提到的是右邊的第二版封面。


因熱愛《博士熱愛的算式》中,那股如薰風般的輕柔,後來又陸續蒐購了另兩本著作《秘密結晶》、《無名指的標本》。


無名指的標本》從開場就浸淫著長期下雨不放晴的潮濕感,收錄的2個短篇,皆讓智識程度不高的我如墜五里霧中,摸不著邊際,順著劇情看到尾,直到翻看小川迷的導讀,再細細回味,才稍有頓悟。


隱喻,是很高明的技巧,將直接坦然的思想用優雅流暢的文字包裝,再由背景經歷不同的讀者各自解讀──那雙「我」再也脫不掉的鞋子,能類比成你生命經驗中的什麼?那幢流動的私語空間,又象徵什麼?


大學修文學相關課程時,老師要求寫讀書手札,我對外文系畢業的同事說,我很擔心自己是否能正確解讀這些經典作品的語彙及意涵,同事只笑笑說,反正很多作家也只是寫爽的你別想太多。(←這句是直白版,同事很有氣質的)


在導讀的幫助下,我按照自己的方式「解讀」了《無名指的標本》,及後讀《秘密結晶》,只有李昂稱揚小川洋子的序,也不覺得有太大困擾了。


秘密結晶.jpg 無名指的標本.JPG


比起調性相似的《無名指的標本》,我認為《秘密結晶》的後勁更強,著眼於「消滅」與記憶,正如書中那個日後失去季節更迭的地方,充滿著一片白茫的蒼寒。


「記憶」與「消失」向來是小川洋子著墨的題材,《博士熱愛的算式》中,有個記憶容量僅有80分鐘的可愛博士;《無名指的標本》有個詭異的、協助客人封存各式回憶的標本製作室;而貫穿《秘密結晶》主軸的,則是遺忘「記憶」、「記憶」消失的感覺。


當某樣物品被命令消滅,人們心中同時也喪失了對那樣物品的「感覺」。這是一種很微妙的感覺,也許就像是附著在與那樣物品上的感情連結消失一般。


這本書看似過於虛幻,卻又時常讓我連想到,當科技進入鄉野,破壞山林本色後,我們是不是也會在不知不覺中習慣被改造後的面目,然後遺忘風吹過樹林的聲音、遺忘溪水還能清澈見到魚群奔游的模樣?


而另一部份,《秘密結晶》中,也有一小部份記憶不會消滅的人,他們牢記著過去各式各樣物品的模樣,一面在事物逐漸消滅的世界中生存,一面用對過去的記憶來支撐一切終將虛無的世界。


這或許有點像,那些在一戰、二戰中被俘,經過磨難與痛苦,仍能再心中保有一片淨土,緩緩重建被摧殘過的心靈,面對戰後世界的人們,也許,是對過往美好日子的記憶,及能在未來重建記憶中世界的嚮往,使他們熬過如在地獄般生活的日子……。


小川洋子像是用故事寫論文般,模擬、探討甚或玩味著「記憶」與「消滅」的差別與重複,究竟,被「消滅」的,是什麼?


 


→《博士熱愛的算式2006年被翻拍成電影,由我蠻喜歡的演員深津繪里演女管家,而她和飾演博士的寺尾聰2008年也在日劇《Change》中合作,詮釋截然不同的角色。


→更多我的閱讀筆記可點這裡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