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鴨子鴨子學車去(下):考試與考前

S型.jpg 考前一天,因為鬼「撞」牆般的困在S型中出不去,中午時間教練休息,反覆在S型中不知壓線幾百回,本來覺得快出去了又壓線,後來還是靠吃飯回來的教練指導才轉出,自信心大幅受創。


在自以為已經練很順的S型(照片來自這裡)受此屈辱,毫無疑問的打擊到殘存無幾的信心,因為倒退時候,我搞不清楚方向盤該往哪打……


 


表弟倫在考照之前,早已在他爸我舅舅的指導下,學會開車,但最後還是花錢去駕訓班上課,他說:「考駕照的眉角、撇步(台語),駕訓班比較知道。」


也許是因為有「有駕照不代表會開車,在路上學比駕訓班實際卻不見得考得到駕照」的矛盾,政府才決定改成路考5公里吧。


 


話歸正傳,考試共分為筆試與路考兩樣。筆試及格後,才有資格參加路考,像我在「原地考照班」上課,所以筆試是搭駕訓班包租的遊覽車到樹林監理站考完後,再返回駕訓班路考。


「原地考照」據我觀察最大的優點是,考官3位中有2位是駕訓班的教練,而且考試當天,不知為何就是會開得比平常順。


 


●筆試駕照筆試.jpg片來自這裡


筆試一共考40題,一題2.5分,及格80分,不及格則無法參加路考,此外若須報名筆試,則須再繳1千元。而筆試過了,路考卻沒過,重考許多次,不須再額外繳費。所以,較好掌握的筆試非過不可


筆試比我預計的簡單許多,像是罰鍰部分頂多出一、兩題,刑責亦然,比較多著重在交通符號的部分。


考前一周才看書的我,利用搭公車時間看熟(但沒有背),前3天在駕訓班等待空車的空檔、回家有空時,上這個網站將題目練熟,我想要考到80分及格是不會太難。


熟記刑責與罰鍰其實有利無弊,可利用現實生活中常發生的情況練習,如司機接聽手機、酒駕……等,不算難背。


 


●路考


路考70分及格,扣分是以8的倍數為計,若在直線加速壓線,扣32分,就不用再考啦。


考手排車的我,最害怕的莫過於「直線換檔」、「上坡起步」,還有離合器放太快導致的……熄火。


所以在無車可開的時候,就上網看一下專業人士的文章,在腦內冥想。因為所選的駕訓班離住處太遠,5周的課我實際上應該只上了3周半吧,練習時間短少很多,不然開熟的話是不須擔心會考不過的。(這個啟示提醒我,為了省錢而選遠,卻又因遠而少上課,一樣在浪費錢啊!


 


直線換檔.jpg 直線換檔(照片來自這裡


「直線換檔」須從一檔依序換到三檔,換檔不難,難的是在換檔時容易分心,無法注意車子是否保持直線


最後幾次練習雖然順暢,卻因為通過了直線尾巴的計分板而沾沾自喜時,車尾卻壓線了!直線換檔壓線要扣32分啊!


→我覺得難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我沒什麼直線概念吧(菸)


 


上坡起步(照片來自這裡


一開始一樣要對直線,因為我有直線障礙,所以剛開始都會壓線,但這種是多練幾次就會熟,特別像我是想著「那不是直線、那不是直線」……。上坡起步.jpg


而我個人認為,「上坡起步」無疑是考手排駕照最難的一關,放手剎車前先踩油門至定點,放離合器,再放手剎車,聽起來簡單,卻頗有難度。


我遇過不成功的狀況是「放掉手剎車後,車子不會向上,而倒退」,在練習中悟出「離合器放空、踩剎車」車子會向上,但在實際考照時,因離合器放太快,而熄火,扣了16分,幸好及時踩住剎車,不然若後退,得再扣16分,就不用考了。


(說不定監考官有偷偷幫我踩剎車,但當時我被這突如其來的意外嚇到,回過神發現右腳在剎車上)


樹德駕訓班教學影片


 


●原地考照的好處


前文有提過當天考試時發現,三位監考官有兩位是駕訓班的教練,這點可能讓我比較不緊張吧。


另外讓我更不緊張的是,我在等待考試時,聽到有位考完的女生大聲嚷嚷著她和她男朋友都沒考過真的不是我要偷聽啊,因為我一直認為我會是全場唯一考不過的人,聽到這點就放鬆多了,而且,她還說她是在倒車入庫出來時,車頭撞到安全島,就讓我完全不緊張了。(撞安全島直接下車不用考


事後和同事分享這段建立在他人痛苦上的放鬆過程,同事笑笑說這沒什麼,她考試時還看到有人才剛要轉進內場時就撞上安全島,雖然覺得這樣很不該,但我們都一直大笑,感謝這些運氣不好的路考「同梯」。


而且我在「上坡起步」熄火時,合理懷疑監考官偷幫我踩剎車,坐我車上的這位監考官雖是陌生臉孔,但人很好。重複「上坡起步」時,我還白目地問考官我會過嗎,考官說「會會會」,哈哈哈。


考完路考並通過後,真的會有種level up的錯覺,但實際上路又是另一回事,特別身邊男性親友常有「開車開不好的多半是女性」的刻板印象,不過同事Key活生生就是個開車生猛有力、開山路如駛平路不時還會甩尾的女飆仔啊~


 


●幫助腦內開車冥想的網站


凱子黃撰寫就歐語錄:此部落格圖文並置,很適合像我這種相對少去駕訓班的懶人複習,上youtube也可以搜尋到很多教學影片,只是要注意一下手、自排。


 


相關文章→【學】鴨子鴨子學車去(上):行前準備


留言

  1. 上坡起步是最難的,
    我記得我那個時候很驚險,差點就熄火,
    是說我當時考試的時候緊張到一片空白,
    回神過來教練才說我開得很好,及格了XDDD

    不過在駕訓班和真正上路的感覺真的差很多啊 囧


    版主回覆:(03/03/2011 02:00:16 AM)

    真正上路更可怕,駕訓班的規則變得毫無用處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