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件妙事

因近日得了「在家就不想出門,出門就不想回家」的病,這天出門純粹是受母所託幫忙顧店,沒想到倒碰上了幾件妙事。


 


01.「啊!我按了捷運上的緊急按鈕」


「我們走吧!」月台上,一名年輕媽媽敦促著她的小孩跨進車廂內,小男孩約莫兩三歲,表情呆滯,媽媽連說了兩次,才邁出步伐,但第二步就踏空,一腳陷入車廂與月台間的空隙。


原本神態輕鬆的媽媽立即抱起小孩,但小孩的腳卡住了,離門邊最近的年輕女子隨即上前幫忙。


此時,關門的警示鈴聲開始響起,我不假思索的按下另一側車門旁的緊急按鈕。幸好在鈴聲漸到尾聲、即將關門的時候,小孩在眾人幫忙下,成功脫困。


只是因我按了按鈕,門並沒有闔上,在與列車長通話後,捷運才運作如常。而車上的人也各自神情自若,彷彿什麼事都沒發生(我很佩服台北人這項技能)。


當時沒有其他人顯示出按緊急按鈕的意圖,讓我懷疑自己是否反應過度?雖然沒耽擱多少時間,但仍影響捷運運作,內心有些過意不去。


而我有些惱怒那位年輕媽媽,孩子還小,步履都不太穩,看來也沒有踩空的危機意識,要練習上下捷運是否有些操之過急?


幸好只是虛驚一場。


恢復平靜後,倒是很想炫耀「啊!我按了捷運上的緊急按鈕」,但更想說的是「其實這也沒什麼」,像忘了帶鑰匙回家,按樓下大門的對講機,請家人開門一般(不過這次情況倒是請求不要關門)。


而我也好奇列車長該如何判斷我不是因惡作劇才按了緊急按鈕呢?我下一站便下車,即便有人要來抓也沒時間反應吧?甚或我也可以按了之後馬上下車,混入人群中,應該也判斷不出到底是誰按了吧?


希望沒人會無聊到真的沒事去按緊急按鈕。




02.這是吃豆腐嗎?


今日上門的客人很少,彩玉阿姨一直對我宣揚「早結婚的好處」,讓我想到我家除了舅媽之外,外婆媽媽阿姨倒是從沒問過我「要嫁了沒」,或是說「早點嫁人」也好,這幾位年長的女性血親看來都希望我多玩幾年啊(是嗎?),而我本人也毫無成家等「成人」該有的意識。


在彩玉阿姨唸到嘴痠決定要去抽根菸、離開店面後,瞬時湧進了兩、三組客人,而在這百忙之中,店門口出現一位手持手杖的盲胞先生,問我XX公車的公車站在何處?


店內客人多,當下決定先將這位先生帶進店裡,等忙完之後再協助他搭車。而這位盲胞也不反對這麼做,於是當彩玉阿姨回來、走馬看花的客人離開之後,我便帶盲胞去搭車。


在我將盲胞先生帶入店中時,他便一直勾著我的手臂,我意識到這或許是盲胞在他人指引路的情況下的標準動作,因此在之後我陪他等公車時,他依然抓著我的手臂,我便不覺得奇怪。


等待公車的時間頗長,我注意到這位盲胞先生的手一直順著我的手臂向下滑,似乎想要握住我的手心。因對方的手有些發抖,我無法判斷這是否是出於求助的舉止,既不便甩開他的手,但出於本能的厭惡,也不想讓對方握著我的手。


幸好盲胞先生後來便悄悄放開我的手。


仔細想想,因對方看不見我的臉孔,但即使看得見,應該也不會想偷吃我的豆腐吧?若那位盲胞先生是希望得到某種人性的慰藉,而我如此婉轉的拒絕了他,似乎也有些過分。


只是,雖然有點年紀了,但我仍有少女的矜持,實在無法坦然的因「老娘給你牽一下又怎樣」的大方,而交出我的手......。




03.我也有過這段日子嗎?


在書店中,聽到一對姑姪正在討論愛情的表述。


姪子:「姑姑,妳覺得『我非常想妳』這種直白的寫法,和『沒有妳,台北的夜空變得寒冷』這種比較詩意的寫法,哪種比較好?」


姑:「我聽不出有什麼差別。」


姪子:「我個人是覺得第二種比較好,沒那麼直接,但寫了又覺得有點做作。」


姑:「說『我非常想妳』有什麼不好?」


姪子:「就太直接了啊!」


然後姪子陷入語意鬼打牆,姑姑一度表示她聽不懂差異何在,畢竟兩者意思相同。


接著這對姑姪又開始討論毫無相關的話題:「金庸」。姪子非常執著的逼問顯然不是金庸迷的姑姑,究竟拜讀了哪套大作,推敲出是射鵰和神雕之後,便開始發表他對金庸筆下愛情的想法。


姪子:「姑姑,妳不覺得金庸把愛情寫得太夢幻了嗎?」


姑:「會嗎?那是你對愛情認識不深吧?」


姪子:「太單純了吧?現代哪有人會像楊過一樣等小龍女16年?而且還不知道小龍女究竟死了沒耶!」


姑:「......那是你們這代跟我那代愛情觀的差異,像我們......(以下省略中年婦女的愛情看法)。」


這對姑姪的討論,都讓我想到我在年輕的時候,是否也曾經拿著相同的問題煩我老媽?我老媽是不是覺得很煩、很做作?如果以後我的姪、甥拿相似的問題問我,我會這麼有耐性嗎?


不,我想我會懶得理他們吧!


雖然我八成也曾像個假文青(其實現在也是),問這些自以為是又顯得淺薄的問題,而說是問題,其實也只是想發表自己的「高見」。


意外的在陌生少年身上看見自己青春期的影子,覺得還頗有趣。回想高中時代,我也曾和班上同學,興高采烈的討論、分析金庸著作中的角色呢,好懷念啊(我真的老了)


留言

  1. 之前我重考的時候,
    有一位老先生按了捷運的緊急按鈕,於是列車就半路停下了。
    那位老先生對著對講機說「你們旁邊面板有一個燈泡不亮~」
    (寫著「往永寧」的面板上有『一個燈泡』不亮)
    然後因此耽擱了七分鐘,於是我就這樣遲到了......

    此外好想念那天去找妳卻撲空而遇到正在睡覺的彩玉姐的模樣喔!(笑)
    Anyway,假文青沒什麼不好啊。(又笑)
    <=這個人根本不配當假文青,而是做作!!


    版主回覆:(05/20/2011 04:13:21 PM)

    哈哈哈你好容易遇到這種常人難遇到的事情喔!
    不對,應該說你有將囧況化為笑話的本事XD

    我很愛彩玉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