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捏陶記

7.JPG


↑猜猜哪個是我做的?


 這已經是2010年3月的往事了(遠目),想起那次體驗,心情依然很好。


 因安西就讀藝術大學的關係,認識一對女方會捏陶、男方拍紀錄片的情侶。我也拜此之賜,在開完刀、過完年,仍得撐著柺杖的初春,來到他們頗具藝術氣息的蝸居玩手拉坏。


 大一、大二時曾在鶯歌玩過一次,但因有機具輔助、材料現成,所以不需太使力就可以拉出尚可的杯子。


 但此次在陶藝小老師的家中,從練土、定中心都要自己來,過程加倍艱辛,而且使我的手拙、安西的手巧對比更加明顯(心有不甘地咬手帕)。


1.gif  


手拉坯看手藝


 在土可以拿來拉坏之前,要先練過,稱為「練土」,目的是要將土中的空氣擠壓出來,在燒陶的過程中才不會因有空氣而碎裂。


 練土有點像揉麵糰,需要力道跟巧勁,陶藝小老師個子嬌小,但練土可不含糊,她說不只是用雙臂力量,而是用全身重力加壓,可節省氣力。


 在上坏之前,要先「定中心」,在「坏」開始轉動時,沾抹些水將練好的土「定」在坏的正中心。水若太多,拉出形狀容易坍塌;水若太少,則難以塑形,容易乾裂。土若沒有定在中心,拉出形狀則會偏斜成不規則。


 陶藝小老師說,定中心是陶藝的基本功,初學者須嚐試多次才能成功。之前去鶯歌玩時,是從此後才開始塑型,簡易很多。


 但安西很快就上手了,我的話……,當然是陶藝小老師跟安西幫忙(顯示為非常沒耐性而且容易放棄)。


9.jpg


練土變玩土


 手拉坏的過程因自覺毫無藝術細胞,也對要拉出什麼沒有想法,我喜歡的反而是和土接觸的感覺。


 在練土的過程中,雙手沾滿泥巴,用盡氣力的擠壓,「擠出空氣」對我來說太過抽象,只是就像小孩子玩著泥巴,邊想像著把空氣泡泡擠出去,邊使勁揉壓。雖然因為和安西手巧、手拙的對比讓我感到羞慚,卻又在練土的過程中意外平和。


 我想跟泥土接觸,或是腦袋放空、專心一致的做單一動作,能釋放出身上的負面能量,使心境平和,尤其像我這種雜念很多的人,更容易感受到這樣的差別。


 有人提倡LOHAS、有人主張慢生活,雖難以實踐,卻也能透過這樣偶一為之的活動,讓腦中、心中紛雜的思緒沉澱,將心緒貫入指尖,體驗與陶土接觸之感,有種通體舒暢之感(被我說的跟清除宿便差不多……)。 


 不用太計較自己的作品不成樣子,體驗手作的樂趣,也許跟逛街、享用美食一樣有快感呢(是嗎)。


 


12.jpg


↑和樂融融陶藝教學工作室。


 10.jpg   


↑一心要為自己做個泡麵碗的安西。


11.jpg


↑陶藝小老師自謙只是練習的作品。




→這對藝術風濃厚的情侶承租的天厝,且租金便宜的驚人,包棟相當於我在台北小套房的價格。而他們把其貌不揚的房子添上些色彩,非常舒適宜人,比許多民宿還美、還有質感。


→關於連拍照片連播可參考這兩篇文章:教學載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