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遊│台南北門.從北門口看日出夕落

   1.jpg


你期待一座大型公共藝術作品是以什麼方式存在?讓人摸不著頭緒「這是要幹嘛」?讓人驚呼「好美」?或是,讓人難忘、成為當地的地標?


台灣(特別是台北)其實是一個充滿公共藝術作品之處,在捷運站內外、在百貨公司前,都能看到這些身負美化環境大任的藝術大作,有些充滿與環境配合的巧思,或是出於藝術家本身的哲思,或是具有和民眾互動的可親近性,皆成為點綴空間的魔法。 


由台南藝術大學建築藝術所教授王為河所設計的北門口,矗立在雲嘉南管理處前,口字狀建物既切割了舊鹽場建築與魚塭,卻又成為兩者的窗口,民眾可從不同角度的切口,觀看自己喜歡的風景。


而北門口亦不只是口,多重角度與變化的線條,折射南台灣太陽的熱情,投射出的光影變化,更為整體空間帶來光與影的美感。而開放式的公共藝術,也成為民眾拍照留念的最佳地點,可或坐或臥,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與北門口合影。


 


北門口(公共藝術)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北門里200號(交通部觀光局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北門遊客中心前)


附近景點、美食:烏腳病醫療紀念園區、學甲虱目魚湯


--------------------------------------


以上是我瞎掰的新聞稿,聯合報的新聞連結在此(請點),務必收看一下影音,記者的配音充滿了濃濃的人情味,我太喜歡了。照片也拍得很棒!


其實本篇文章的重點在於北門口背後的汗水。王為河是安西的指導老師,模型、繪圖、監工,都由安西一手包辦。(他的同學兼好友Choice哥也有協力,幫忙割模型、監工)


北門口內外共8個面,每面各有不同曲折的線條,因此從做模型開始,便須細細計算折痕的角度,以免內、外模無法磨合,或線條咬不準。


2.JPG  


↑木工階段的北門口。


而到了實際建造時,又出了大問題。因施作方式採木板中打鋼筋再灌模,因此釘木板時須依造模型樣式處理,特別是內模的部分,從外側打釘板,角度折痕是與模型上相反的。


這可難倒了向來接傢俱、室內木工訂製的工班師傅,直嚷著「看不懂、不知該怎麼做」。於是安西又做了讓木工參考的模型,並在打木板的那1個半月中,天天頂著夏天的烈陽跑工地,和師傅、工頭一起工作。(然後從一頭白肉豬,變成黑毛豬)


起先,當安西發現木板的角度偏了時,師傅還會憑著他20年木工經驗,說沒這回事,但釘到最後發現真的歪了,也不敷衍了事,直接拆掉重來。安西很欣賞師傅「做錯了即使要花兩倍力氣也要重新開始」精神,師傅經驗老道,卻不倚老賣老,確實讓人欽佩(而且讓我想到日本綜藝節目中常出現的「職人」)。


在北門口施作期間,我去台南找安西時,他會問我要不要去兜風,但最後的地點都是北門口,(遊記烏腳病紀念園區、食記學甲虱目魚粥也都是此時的產物),因此我也從這短暫的時光,見證了北門口的出生、成長(當阿姨的我好欣慰啊!)


R0011897.JPG


↑近拍北門口的表面。


雖然安西有被讚美就會飛上天的毛病,不過我真的很佩服他對自己份內事盡心盡力的模樣:沒日沒夜埋首處理須精心製作的模型;烈日炎炎一起流大汗監工;雖脾氣差卻以大局為重;不厭其煩讓團隊合作更好……,他身上有許多值得我學習的特質。


套句他說的話:「不管誰聘我,都是他賺到。」雖然比起傳說中學藝術、學設計的美型落魄男,他更像個工地工頭,不過他腳踏實地的耕耘與內涵,讓他不落俗套的表現形式,更上一層樓。


在此順便恭喜安西獲得高雄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青春設計節空間設計類金獎,老實說我覺得他得名是理所當然,畢竟「看了其他人的作品,他的層次顯然就比較高啊!」吾友老陳說。


DSC06371.JPG   


↑光影折射。


DSC06415.JPG  


↑光影折射之模型與本尊。


R0012256.JPG  


↑模型與本尊之以小窺大。


DSC06310.JPG  


↑比例尺之細部設計師親自示範合拍方式。


DSC06332.JPG  


↑比例尺之孩童戲北門。


→為了和Chris的熊先生區隔,最近開始,本網誌中的大熊先生改名成「安西」,他的體型比《灌籃高手》中的安西老爹,也只好一些些而已。


→Chris曾經用半天領受「北門口、烏腳病醫療紀念園區學甲虱目魚湯」之旅,希望他覺得好玩XD


更多我的遊記→請點


留言

  1. 麵包超人 飛吧!


    版主回覆:(09/13/2011 02:45:50 PM)

    麥來亂!!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