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36M.三周年隨寫

回到台中,又是感情備受矚目的時刻。


兩年前,舅媽說「早點結婚吧」;但現在說「女人靠自己最好」。


阿嬤兩度問我「安西(化名)會不會拋棄你?」即使答「不會」,阿嬤也難掩憂心,還附帶一句,「給人拋棄就拋棄,千萬別想不開啊!」


然後好像篤定我會被拋棄似的,開始閒閒聊起前幾天請她作媒人的某男條件,不到三十有車有房,再補一句「阿嬤看那人乖乖靜靜的,很不錯啦!」


逼得我只好說:「就算被安西拋棄,我還有阿嬤啊,阿嬤幫我相親,一定沒問題啦!」


一切靠阿嬤,萬事搞定。


打個廣告,吾嬤阿葉女士縱橫單身男女人肉市場40餘年,成就佳偶數十對,特別擅長為熟齡男子、女子找對象,所以現在還年輕不想踏入婚姻的朋友,也可以記下我阿嬤大名,到了3、40歲之時,身邊仍無合適對象,歡迎內洽。(順便推銷那位28歲的年輕男子,家住台中高工附近,若有單身女子想認識,一樣歡迎內洽)




和安西(化名)進入交往第三年,忘了從什麼時候開始,他已經成為像家人般難以割捨的存在。


即使大吵傷心生氣,仍放不開那溫暖的手。即使知道和他之間有頗大的差異,卻仍想繼續走下去。


我想,每個人的愛情都不盡相同。雖然從沒感受到「天雷勾動地火」的震撼(啊,拿這句話來形容吵架或許很適合),跟年少時期所幻想過的愛情也不一樣,但溫溫淡淡的,像朋友的情人對我來說很棒。


即使對他說著隔壁病床阿公很中意我當他孫媳,他也不痛不癢;就算哪天我和異性好友喝酒到天亮,他也會不發一言吧!(那我趁亂告白一下,前幾天無意間看到高中時單戀對象的照片,仍有一種心跳加速的感覺耶,哈哈)


(他對我少數的要求只有出入要報備行蹤,但我一向是「出門當丟掉,回家當撿到」,又罹患「出了門就不想回家,回家就不想出門」的痼疾,這點情侶必做的事情對我來說卻小有難度,往往到了深夜才發現有十數通未接來電,然後......積習難改、積習難改啊!)


而他的實際和講究邏輯的思考模式,能中和我的漫無章法和天真,這段感情關係,即使不涉男女,對我來說也是成長的契機。(只是我好像沒什麼長進。)




雖然已經步入「生育最完美的年齡」,但我對婚姻、家庭關係仍非常懵懂。


「匈奴未滅,何以成家!」我心中最大的匈奴恐怕就是我自己吧.....哈哈!


所以,過個四年半再考慮吧~(我想憑我的圓臉,屆時應該就是大學畢業生的長相,依然十分年輕吧→來自被護士誤認成國中畢業生的驕傲。是說,現在國中生都很早熟就是了......)




對了,其實我對「感情穩定」這四個字也有點想法。


我覺得世界上最脆弱的關係莫過於戀愛了,若要闡述只怕又能寫出一篇論說文,就暫時打住吧!




這次回台中,我一改十幾年來跟阿嬤睡的習慣,改睡在阿公房間中,發現阿公年輕時和阿嬤的合照,「啊,這也不過是兩個年輕人嘛!」


阿公近三個月來幾乎成為台中榮總的房客,五月多擔任小看護時,阿公曾對我提起他年輕時的一段感情,頓時讓我抽離出「孫女」身分,想像起阿公和阿嬤年輕時的愛情故事。


一個背著行囊匆匆逃出中國的年輕醫護人員,和一個嘉義大戶的長女,輪廓深邃的青年和五官單薄的圓臉少女,真是充滿想像空間哪。


雖然每次都被「我為妳阿嬤的阿姨看病,妳阿嬤的阿姨為了謝謝我,就把妳阿嬤介紹給我。」而打發,但50年過去,縱使兩人差異極大、大小爭執不斷,甚至飲食習慣一輩子也不曾為對方妥協過,阿公卻在病床上,呼息為弱的告訴我,「這輩子,我最感謝的就是妳阿嬤。」


而看到阿公這兩次進出病房,阿嬤的紅眼眶、迅速消瘦的身子,我也毫不懷疑她從未說出口的感情。


這何嘗又不是另一種形式的「相扶相持」呢?


(我會把他們的故事寫下來的,結束我的欠稿後。)




PS.我最近發現關於宿便的比喻可以套用到許多關係和心情上。例如:「我心情好到彷彿清了萬年宿便。」、「過去的感情如宿便一般,糾葛不清。」十分好用。


留言

  1. 妳阿嬤真是有趣耶!!
    那這樣請阿嬤幫彎如物色一個正常一點的對象好了,
    要限制不能是網路成癮的人!!(這條件好嚴苛)

    感情這事......我想就像你寫的「相扶相持」一樣,
    溫溫淡淡的,也很美好。
    (偷偷跟我說,你幻想的是不是某少女漫畫?)

    此外宿便的比喻雖然很好用,
    但是氣質盡失......XDDD


    版主回覆:(08/22/2011 08:16:37 AM)

    宿便超棒的!!
    (哪個少女漫畫?)

    回覆刪除
  2. 很棒:)


    版主回覆:(08/22/2011 08:16:11 AM)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