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遊│彰化二林、芳苑、鹿港.一個人上路

1.jpg  


↑我喜歡這種牆和門。


 我對彰化充滿不切實際的想像。總覺得在鹿港拐個彎,就會遇見陰魂不散的古人指著他家的房子,娓娓道出來歷;或是在沿海地帶看到黑白雙色的抗議旗子,誓言不被國家機器收買;或是在稻浪間撞見白鷺鷥低飛撲食。


  當然,以上三種假設我都無緣相會。


  我不會通靈;抗議旗子不會無故出現;七月時大多數田間早已收割,我不確定白鷺鷥是否會在稻田出沒,而那是我少數憑肉眼就能認得的鳥類。


  剛抵達彰化,被弟弟的同學放了鴿子,才出火車站,劈頭又是細雨。幸好遊客中心的大姐十分熱情,不但指點客運站方向,還幫我查好了班次。悠哉遊哉晃過去,用自動售票機買了車票後驚覺不對,售票員一面喃喃嘀咕:「為什麼不看仔細再買?」一面快手幫我換好了正確的班次。


  從彰化市到二林的車程約莫一小時,滿載的客運很安靜,人人似乎都知道自己的目的地,有些人在沒有站牌的地方下車;有些人下車的地點不見住宅……本來惶惑不知該如何判斷在哪下車,想想又隨遇而安,二林是大鎮,那就跟著多數人下車就好……於是我便搭到了終點站。


  把相機掛在胸前,擺明了自己是外地人。開口詢問搭車狀況時,阿伯大嬸開口便問:「妳是哪裡來的?」、「妳不是台灣人齁?」濃濃的閩南鄉音十分可愛。在二林客運站遇到一位帶著小孩的大姊,一路熱情相談,直截了當告訴我芳苑名產,還有我預計前往之處的路況。


  短短20分鐘,我知道她其實單身扶養獨子、在台北和彰化都有家……對陌生人是否更容易傾言相對?閃避著同樣直接的問題,我想我學不來這樣的大方。


  2.jpg  


↑王功生態橋。


  在芳苑站下車,循著美食街指標尋找事先記好的店家,吃了不甚喜愛的炸蚵,帶著滿腹的油膩探訪王功生態橋。


  生態橋距離美食街和客運站很遠,平常日的午後,人潮幾稀,張望半天看不到有客運行經的痕跡,咬咬牙迎著強勁的海風和烈陽步行,不禁讓我覺得自己是寓言《北風與太陽》中那個倒楣的旅人。


  王功生態橋兼具功能雨造型之美,在建築書和風景攝影中看來巨大,實際看來卻平易近人得多,宏偉的外表乏人維護,也有凋零的一日。


  往海邊走去,有另一座鐘形橋,地理位置佳,越橋而過、憑欄望海,只見粼光片片,正當我的「都市青年寂寞病」正要發作時,從遠而近的機車呼嘯聲和喧嘩卻打斷了我的凝思,或許情侶雙雙才適合此情此景。


  再走了半小時回到美食街,付錢買了飲料,卻見客運遠遠駛來,想起站牌上記載的時間間距大到順產的媽媽都生完孩子,顧不得沒水解渴,立即拔腿衝向客運。 往鹿港的客運上,僅有兩三隻小貓,其中還有個學生,不能怪客運開班車次少,供大於求即無用啊!


3.jpg  


  在鹿港鎮中山路下了車,路樹夾雜的擁擠小路的前方是著名廟宇,和幾年前隨家人來訪時幾無差別,人潮絡繹不絕。在遊客中心拿了薄薄的導覽手冊,開步轉往桂花巷。


  天氣微陰,陽光躲在雲層後,為窄小巷弄染上古意,眼睛彷彿複製LOMO相機的設定,失去古意的紅磚也有歲月斑駁的痕跡。正欣賞大會堂的宏偉,眼角卻瞄到一顆往我滾來的球,兩個小孩在大會堂側邊嬉鬧著,我想,應該如此吧,與古蹟一同生活,不把古蹟當古蹟,古蹟才不會荒蕪。


  出發前不久,才在報上看過一串關於鹿港古蹟的新聞,和一本子女為出身鹿港的母親寫的傳記,讓我非常期待,以為能見到「大門不出、二門不邁」的場景,又或者能見到前人的生活足跡,但轉念一想,我應該找個導覽,為我解說那些賣著土產的宅第背後有什麼樣的故事,這比撞見古人的魂魄實際多了。


  我很喜歡不見天街的曲折巷弄,拐個彎,便不見人潮,隨意走幾步,又闖進另一個角落,正對他人側院,不經意窺視活在古蹟中的現代人,雖不道德,卻別有一番妙趣。


  形單影隻在他人眼中或許特別明顯,我卻樂在其中,沒有人催促我的速度,可以決定自己的腳步。因為一個人,迷路時打電話向弟弟求助而特別有安全感。有時候真覺得,出門在外,才知道家的方向。




更多我的遊記→請點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