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追思

  在國中,我真正學到並銘記的一句話是,當你撒了一個謊,便需要更多的假話去圓它。


  我學到了教訓,朋友的眼淚像蠟燭般滴在我心上,這輩子再也融不開。


  所以我埋藏起那段過去,不這樣做,我無法面對真實醜陋的自己。


  那段除了一萬句抱歉也彌補不了的過去,充滿了梔子花香、滿天星斗與爭食著牛奶麵包的畫面,當然還有好多好多,我珍而重之的回憶,隨著謊言一同埋葬。


  直到去年一場追思會,才又一頁一頁翻起。


  原來我以為忘記的,其實只是不願想起來。


  記得嗎?晒衣場上的促膝談心;記得嗎?我那自以為坦率的嘴臉;記得嗎?妳淡藍的眼白;記得嗎?埋葬的過去這麼容易出土。


  而妳,正要長眠。


  


  小時候,總以為很多事等到長大了就會自動明白,我也天真的想像,再見時,我們會是成熟優雅的大人,或許攜著另一半的手,或許渾身奶香,或許精明又幹練。


  絕大多數的我們,可以盛裝出席出社會後的同學會,上了妝的面容嬌豔齊整,也許很多人已經遺忘我所犯的錯,然後談笑風生,輕描淡寫的提起去年的追思會,以及妳永遠純真的容顏。


  什麼時候開始,我們也學會虛與委蛇,學會遮掩起心中真正的感受,取而代之的是永遠露出八顆牙的笑。


  追思會上妳的照片中發自內心的笑,已經深深印在我心中,我會一直記得,妳永遠是這樣子的笑,總是這麼開心的笑。


 


  我總是想,其實我只是妳人生中的過客,我所造成的傷害,或許妳早已釋懷,甚至一笑置之,身為基督徒的妳,不會這麼輕易失去相信朋友的熱誠。


  妳怎麼想,我已無從得知,老實說,我也不在乎了。


  妳也只是參與我長長人生中的一部分,在那段時間中,我們一起歡笑、暢聊彼此的故事,像每個曾幼稚的女孩,也學著互相排擠。


  然後在畢業典禮的那個路口,我們擦身而過,從此陌路,妳隨著我的國中生活一起塵封,長灰塵、生蠹蟲,直到手機中出現無數通陌生來電。


  在熙來攘往的台北街頭,我聽到了妳的噩耗。


  極不真實的感覺,若不是那麼多通電話,我會以為只是一個玩笑,這麼長的時間沒有聯絡,曾有的感覺早已全數麻痺。


  所以就算到現在,過了半年,我還以為妳在伸手可觸的距離,在google輸入妳的名字,就可以輕而易舉找到聯絡方式、找到妳。


  而不是一篇篇關於那場車禍、關於妳的虔誠的報導。


  文字是冰冷的,但我確實知道妳活過,我曾擁抱過妳,我知道妳體溫偏低,小小的體內有很多熱情,再好的文筆也寫不出妳是一個怎樣的人。


 


  追思會上的氣氛很感人,妳最愛的姊姊從美國回來陪妳走最後一程,每年同學會從未出席的我、或其他國中同學也難得露面,是不是要等到這種時候,才能讓所有關心妳、痛惜失去妳的人齊聚一堂?


  另一個場合,也許是婚禮。


  我們卻都先參加了妳的追思會。


  年邁的牧師唸著禱詞,似乎要用活潑的口吻模仿平日的妳,卻在複述時哽咽了,所有人默默流淚,全場被眼淚淹沒著,只有照片上的妳,仍然笑得燦爛。


  我曾覺得那笑容很虛偽,質疑怎麼有人隨時都這麼開心,會到學務處去講笑話給教官聽,試圖讓每個人都開心。


  妳說妳心中有神,祂支持著妳走過每個病痛時刻,而我的質疑現在顯得可笑而陰沉。


  在我也痛過之後,才發現在身體病弱的情況下,仍有力氣關懷別人,是多麼不容易的事。


  而妳總是笑著面對我每個小心眼,或許偶爾還夾帶著嗔怨的眼神。


  我都記得。


 


  我以為我會沉浸在自責的悲傷中難以忘懷,但瞬間,我又回復到正常作息。


  我熱愛的漫畫《海賊王》中有一句話說,死不是最難過的事,被人遺忘才是。


  妳用這麼深刻的方式復甦我對妳的回憶,又怎麼還忘得了呢?


  我照樣吃、照樣睡、照樣翹課、照樣用批判的眼神看待事物,並沒有因為妳的意外而更珍惜我的人生,但我發現,我記憶中的妳愈來愈清晰,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淡去一分一毫。


  我還是那個我,但挖掘起的過去,卻不是那麼容易再埋回去。


  妳記得嗎?當初我們豪氣干雲的在畢業紀念冊上寫到:「We will meet each in the future.」,相約在倫敦喝下午茶,紐約晚餐,我們會在世界任一角落再會。


  我現在還是這麼想著,我用我的方式在紀念妳。


 


→這是大學時寫的文章,國中時曾經朝夕相處的好友,在一場車禍中過世,當時唯一看到的報導,出自現在認識的朋友之手,感覺有點奇妙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