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最後的決定

R0011982  


 去年三月,我最後一次見到還會對我笑的外公。那時候,他因為接受癌症治療,還在發燒。


 醫師說,外公身體虛弱,可能捱不過治療,不如返家好好休養,還能多活一段時間。


 我問外公,「能不能不要繼續做了?」


 外公沉默。


 我求他,「不要做了好不好?」


 外公只是說,「再想看看。」


 後來我打電話,跟媽媽說醫師的說明,也拜託媽媽和外婆說服外公不要繼續接受治療,阿姨、舅舅、舅媽......都一致認同「不要繼續做了」,因此我也很放心的回新竹工作,計畫著兩周後再回台中看外公。


 只是我沒想到,才過了十天,4月4日凌晨1點,我接到媽媽電話,跟我說外公走了。


 那天,我才跑了一條社會新聞,在黑夜中尋覓傳說中「不幸的屋子」,還驚魂甫定,才剛剛入睡,媽媽就打來了,聲音很平靜。


 「你開玩笑嗎?」當時,我這樣問媽媽。


 媽媽一樣冷靜的說,「我不會拿這種事開玩笑。」她還問我,要自己開車,還是等爸爸載?


 我不顧爸媽的勸阻,決定自己開車回家,深夜吵醒副主管告知隔日無法上班,後在開車時,副主管還打來問我是自己開車嗎?他很擔心我獨自開車的危險。


 我比大家都早到台中市立殯儀館,還多等了一小時,其實沒有半點真實感,腦海中還想著手機沒電了要找地方充,甚至還考慮「在這打卡會不會很怪?」


 眼淚一直到見到外公遺體時才落下來,我跟阿公說,「我來看你了」他的臉色,比任何時候都白。外公冰入冰櫃後,外婆說了外公過世前的事。那時候我才知道,原來外公沒有放棄治療,即使外婆一再勸阻,仍敵不過阿公的意願。


 在處理完喪事後,媽媽問我,「阿公這樣算不算自殺?」


 外公很清楚繼續抗癌的風險,他是護理長退休,不會不知道繼續治療,只是加速死亡。


 我記得他在罹癌後還笑著問我,「阿公有沒有比較好?」他也答應我,要牽我的手進禮堂。


 雖然他也曾對我道歉,告訴我他可能無法履約。


 只是我還是很生氣又痛苦,因為阿公也說過,他不能違背神的旨意,會面對病魔。


 我哭得很慘,一直到現在,想起阿公,哭到聲嘶力竭時,還是會打給媽媽,跟她說我好想阿公。很多親友都說,要為阿公開心,因為他不再受病魔折磨。


 理智上我同意,情感上卻難以接受。


 去年我讀了日本醫師夏川草介所寫的〈神的病歷簿〉,才有種被書中溫柔的情感所治癒的感覺。


 一向走在我前方的堅毅背影,也有軟弱服輸的權力。


 在外公病後,我才開始認識他的軟弱,以及他不只是我外公,還是一個人。


 小時候,他為我做風箏、紙燈籠,帶我上街買糖,護著我不被外婆打,即使我長大了,他在我心中一樣高大。他獨自一人越過台灣海峽,在台灣落地生根,努力讀書考上公費護士,幾次渡過鬼門關。他的身影是如此巨大,讓我無法想像也難以接受他軟弱的一面。


 但罹癌後,我見過他的淚,在他以為我已經睡著的時候,一個人躺在病床上默默哭泣,他不再獨立,須仰賴我們為他擦身清潔、把屎把尿,醫院離家好遠,甚至無法吃他想吃的食物。


 我親眼看見他受苦,為什麼我還能固執的認為,外公能面對這一切?我為何還有資格認為自己也有創傷?


 我太自私,我只是不想自己痛苦而已,因為外公給我充沛的愛與關懷,我希望在我的一生中,都有他相伴。


 於是,我接受了,在認為自己接受的當下,也承認自己卑鄙與自私。


 人若已無法維持尊嚴生活,那麼,有權選擇自己死亡的方式。


 我還是維持自以為是的叛逆,到現在回台中,我不進外公的舊房間,也不太願意向外公的牌位請安問好。


 外公還活著,在我的記憶裡、在我的心中,他依然鮮明,除非有一天,我必須依賴著外公的牌位才能想起他的容貌。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