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當體育遇上智育

10612838_270215013171880_6238123297661738066_n


↑主圖是本文主角小江,做自主訓練時,隨手拍下的,也是他激勵自己的方式。 


 認識現年13歲的小江,是兩年前冬天中的一場超級馬拉松。那場馬拉松僅有兩種賽程,一是50公里、二是1百公里,沿山而行,比賽當天遇到落石,主辦單位被迫將賽程改為25公里一趟的折返跑,由於下雨加上重複路線,不少資深跑者都棄權,但是當時才小學生的小江,與頭髮半白的小江外公,完成了那場比賽,也讓我印象深刻。


 前兩個月,我採訪一個民眾自然而然形成的路跑團體,意外與小江重新「搭上線」,小江記得一年半前的訪問,也主動和我聯繫,告訴我,他還有另一個同齡同學,將在年底,重新挑戰那場將辦到第三屆的超馬。


 不久前,小江告訴我他有個夢,想在18歲前完成百馬,成為台灣年紀最小的「百」馬王子。我看他的臉書,他熱愛跑步,也認真記錄每場賽事,所遇到的跑友,都對他讚譽有加。


 由於外公告訴他,要靠自己圓夢。小江受到學校邀請的講者經驗鼓舞,他自己寫了企劃書,希望能爭取企業贊助,剩下84場賽事的報名費與旅費。金額加總其實並不多,但對於尚不能打工的小江而言,確實是負擔。


 小江在企畫書中寫到,他出身自隔代教養家庭,他愛跑步的故事,受到老師讚美,認為他可以鼓勵其他與他出身相仿的少年或孩童。因此他希望能圓夢,讓大家知道,如果他可以,那麼其他人也能做得到。


 我被他的故事所感動,也讚許他的勇氣。採訪當天,小江告訴我,他剛出生沒多久,父母就離異了,媽媽另嫁,他與哥哥則由外公、外婆一手帶大,從有記憶以來,他就開始跟外公跑步,也透過慢跑,忘卻許多煩惱。


 採訪前一天,小江傳訊告訴我,他八年級的班導師表示,採訪要徵求校長同意。由於先前曾訪問過該所國中,因此我打了多通電話,聯繫上校長,原以為是美意,卻遭到校長婉拒。


 校長說,小江七年級曾參加校內田徑社,但不知為何退出,八年級又主動爭取加入,希望在田徑場上有好表現,再接受報導。我問:「田徑賽最長是多長?」校長告知是「1500公尺」,我不以為,1500公尺競賽的訓練,可以滿足小江的需求,我想這也許是認知上的落差,因此仍繼續說服校長。


 但校長說,爭取贊助有疑慮,認為學生有難處,應從校內管道爭取。後來再告訴我,校方要再研議。


 其實,採訪只要徵求受訪者本人同意,我並不在乎學校是否同意。因此,我仍順利訪問完小江,不過當晚,小江又打電話告訴我,支持他逐夢的七年級導師,被八年級導師罵了一頓,還說校長很生氣。


 這讓我不解,當孩子受到鼓勵,追逐自己夢想時,為何會遭遇到瓶頸呢?小江參加馬拉松,是付出體力、耐力與時間,並非空口說白話,且參賽紀錄有跡可循,騙不了人的,與學校溝通過程,也讓我受挫。


 小江所就讀的國中,是縣內升學表現最優秀的學校,這位校長所到之處,無不成為明星學校,讓我懷疑,校長是否一味追求學生的智育表現,而忽略「多元」呢?這所學校,今年有兩位九年級學生以體育績優方式,進入建中就讀,但也許,馬拉松不列入體育成績,小江的夢想,無法為學校加值。


 這個困惑,我向熟識的另名校長求解,校長告訴我,若是小江在她學校,她一定會給予擁抱與鼓勵,她認為,小江的表現,值得師長喝采。


 聽到這個回應,我心安了,當小江充滿困惑的告訴我,校長很生氣時,其實我也充滿疑惑。


 小江說,他熱愛跑步,也想跑一輩子,在成年前,他並不追求自己的成績,避免生理傷害,他在課業表現並不突出,但在跑步前,仍會完成作業,並不忘學生本分。


 小江也是我所接觸同齡的孩子中,最有禮貌的一位,每次談話、溝通,總不忘稱我為「姊姊」,不曾用到「你」,每次結束,也總是會道謝。即使父母缺席他的成長過程,他依舊成為一名有禮、優秀的少年。


 這樣一個孩子,無法讓人不為他鼓掌。


 


→由於和縣府教育處相熟,向副處長閒聊提到小江,副處長也和學校溝通,但是校長透過教務主任告知我「妳可以採訪」,然而這句話,並無法讓我釋懷。


→在寫文的這天,校長打電話告知,已了解過小江狀況,了解他逐夢的歷程,先前基於募款與是否對學生壓力過大為由,因此才在考慮。


→一直不想在部落格寫出自己的工作,但有時,真的希望能有個地方,宣洩也記錄一下。


留言

  1. 也因為妳,才能看到質樸且誠懇紮實的小江,值得大家為他鼓掌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