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連老江湖都避不了

以前(其實現在也會)

常常會在心裡抱怨老媽很摳 別的女孩總打扮的漂漂亮亮

她卻連一套(我覺得)便宜的化妝品都不買給我

(哈 有沒有很酸啊?)

我抱怨她對員工好 對廠商好 

其實做生意本來就這樣 必須八面玲瓏才行 每個關點都要好好打通

我不會處理人際關係 對不認識的客人總是非常生疏客氣

我只能窩在辦公室裡打打電腦 敲敲文宣

如果不是我老媽逼著我去賣棉被 不是我老爸逼著我記布料的材質特性

我應該還是會懶在我的房間 對所有的事情置之不理 然後伸手向我媽要錢

(仔細算算 一個學生一星期的花費也不少)


上禮拜吧

我跟朋友出去 回來弟跟我說他在家爸媽吵架一下午

吵架本是常有 我跟弟都沒放在心上 

(他們隔天還去梨山玩 由於出門太早 讓獨自在家突然起床的我嚇一跳 以為他們被異形抓走了)

媽那幾天都鬱鬱寡歡 我以為是和老爸吵架的關係 沒多問

(星期四那天來接我班 她跟我說她被刺激到 所以很乖很乖的作運動降血壓 我還以為她是被倒會咧)

今天隔壁阿姨來 我才聽說(兩個人在客廳聊天 我根本就成了客廳的裝飾品嘛)


老爸是個有野心的人

在前年或大前年的時候 陸續開了兩家屬於自己的店

一家在松山 一家在永和

松山那家開的早 房東關係和睦 雖然生意差了些 還算是小有賺錢

而且請的是姨丈的媽媽 有潔癖的她又會做生意 又把店務弄得井井有條 看起來很舒服

永和的那家 在房東的堅持下 媽媽很勉為其難的同意合夥

合約書我看過 漏洞一堆 但在老爸信任房東(以前有合作過的對象)之下 就含混過了

請的小姐我認識 很和藹可親的老好人 會不會做生意我不知道 但是那家店的生意還不賴


簡單來說

就是那個房東見生意好 所以想一人獨吞吧

利用合約上不清不楚的地方 硬要老媽付一堆帳款 還想用便宜的價格吃掉我們擺在店裡的貨

人事費用和貨款都是我家公司負責 房東的合夥身分僅只偶爾去店裡照看一下

只這麼照看一下 冬天生意好的時候 一個月可以分十幾萬

夏天生意差的時候 還要我媽給他們七八萬

哦 現在錢談不攏啦 要攤牌了

房租幾十萬要公司全付 店面裝潢他們還要留下來做同樣的生意

店裡的貨三四十萬 想以二十萬的價格包下

成本一千塊的東西 用四千塊的價格賣出

扯的是 老媽一向很信任老好小姐完全偏向房東(合作了四五年的哦 感情很好呢)

房東向別人拿貨 500的價錢 媽出面幫她說到460

合作已久 某大品牌的業務 這時候也反過來咬一口 說老媽開給她的價格比一般的高

(雖然我聽不懂媽說的%數 也知道沒這回事)

現在是怎樣?眾叛親離就對了哦?


我不能說爸媽做人方面毫無缺失

最近的一些事情 也讓我覺得媽有些地方做的不是那麼恰當 

但以我老媽的觀點來說 都是以[和]為重

利潤少一點沒關係 大家可以多讓一步 不傷了和氣比較重要

爸媽出錢出貨用心經營永和門市 輔導房東做生意

不僅給她魚竿 還教了釣魚的方法 釣了幾尾魚 就想把教她釣魚的人推下水---老媽的說法

媽是硬脾氣 房東的老公還找了人來堵 還找民代說項

拆夥就拆 賠錢就賠

反正久了就知道 生意沒那麼輕鬆


其實媽說了很多房東過份的地方 讓我聽了很不爽 在心裡一直罵

不過我覺得 真正刺激到我媽的

是老好人的背叛

媽媽一向善待銷售的小姐 水果餐點 有好處絕不缺(她甚至還送愛喝咖啡的小姐starbucks的卡 還會幫她加值)

就連我也想不透 為什麼老好人會幫著房東說話呢?

媽媽做這行也十年了 從來不管銷售的小姐的自由 也不會定下業績要她們達成 更不會因業績差而責備

大家東聊西聊 說說老公小孩的事情 說說曾遭遇的經歷

是啦 媽媽直爽的個性不是每個人都會喜歡 也可能因一時口快而讓別人耿耿於懷

在媽的觀念裡 你對她不爽 直說出來 她會給你解釋或改善自己 很好講話的

(像她會數落某阿姨 但在她的口述的遺囑裡 她說先要留給某阿姨多少錢 之後才是我和弟)

連我媽這個老江湖都會有看錯人的感嘆了 (可見她其實還很年輕 哈)


爸老說我單純

其實也真的是 畢竟我還沒碰過會欺騙我的人 

我最近發現其實我很不喜歡情緒被波動 寧願淡淡的就好(不過我今天發現 有點無聊)

像現在 剛剛明明生氣的要死 可是又覺得無所謂了

我受的震撼沒爸媽那麼大 可是我也知道不要隨便相信人 知人知面不知心

感謝我在現在就學到了這個教訓


就說吧 人會愈活愈自私的








留言

  1. 這些人如果我碰到一定要用榔頭敲敲她們的腦袋<br />
    看看她們的腦袋都裝些什麼惡毒的想法<br />
    真的是太過分了...<br />
    有在打官司嗎??<br />
    我很想罵髒話耶!!<br />
    應該是說剛剛一邊看一邊罵三字經了<br />
    真的是太離譜了...<br />

    回覆刪除
  2. 我不知道爲什麼會出現兩次耶...<br />
    刪掉一次唷!!<br />
    另外...這個算是你的家務私事<br />
    但是我想轉貼網址在我的網誌上<br />
    可以嗎??<br />

    回覆刪除
  3. 如果可以麻煩你留言跟我說...<br />
    我怕自己都會忘記...orz<br />
    謝謝囉!!<br />

    回覆刪除
  4. 哦 其實我覺得無所謂耶<br />
    反正本來就會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嘛<br />
    要有[吃苦當吃補]地精神(哈 名副其實的安慰語)<br />
    當然OK啦!<br />
    萍萍乖 印象中的妳是可愛的哦<br />
    三字經跟髒話罵在心裡就好<br />
    生氣有別的報復方式 哈哈哈XD

    回覆刪除
  5. 我的脾氣是越來越差了...<br />
    嘻...不過沒關係<br />
    我還是我就好了...<br />
    小旻你真堅強<br />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