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媽媽

前陣子,很熱中於當年輕媽媽的話題。


例如,一手拿公事包 一手抱小孩的自信媽媽;例如,穿著高跟鞋推嬰兒車的美麗媽媽。
隱隱約約覺得,當年輕媽媽也不錯,只要自己也有能力供養自己與小孩,或者是 另一半有這樣的能力。


有時候,太習慣老媽的存在,常常會忘記她也是一個女人,而不只是「母親」。


老媽有什麼夢想?老媽年輕時是怎樣的人?當我和弟弟不在依賴她時,她會如何?


如果沒有我和弟弟,她會變成什麼樣的女人?我和弟弟是不是耽誤了老媽的人生?是不是因為我和弟弟,所以她無法瀟灑的去追求她想要的?


因為媽媽很聰明又很有能力,當我意識到老媽不只是母親時,會忍不住想,如果沒有我和弟弟,也許媽媽會成為時代新女性,精明幹練,美麗時尚。


 


某天,媽媽語重心長的對我說:「你不一定要結婚,但應該要試試當母親的感覺。」


當時我心裡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我想,我的存在應該沒有耽誤到媽媽的人生吧!我沒有讓媽媽失望太多,所以她覺得我應該也要體驗當媽媽的感覺。




大學第一次離家時,我記得我很想家,也拋開靦腆這麼對媽媽說我很想她,但媽說:「妳總要離開家裡吧!」


 現在老弟也到南部去念書,老媽儘管嘴裡說少了個麻煩,我卻覺得,其實她很想念弟弟,但不能不放手。


 


媽媽給我很多自由,讓我有餘裕可以摸索自己人生方向。


 前幾個禮拜我對她說:「如果畢業後我找不到工作怎麼辦?」


她卻很輕鬆的回答我:「那你可以回來接公司啊!」


現在想想,我有很多與自己相處的時間空間,都是媽媽的犧牲與付出,而為我創造出來的。所以我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可以很盡情的享受生活。


 


18歲後,和媽媽的相處模式開始像朋友,我不過問她的生活,而她也不會主動問我的隱私,直到某天我凌晨兩三點多才回家,發現媽媽還在等門時,才驚覺到,不管我長多大了,依然是媽媽的孩子。


 不需要比較我也知道,我有一個全世界最好的媽媽,雖然我們仍會不經意的傷害到彼此,她很了解我,雖然她不曾多說。



我打從心底希望,
有天能讓媽媽驕傲的說:「她是我女兒耶!」


然後,能讓她自由。


留言

  1. 我很愛我媽<br />
    我覺得我一直沒有空回去陪陪她<br />
    幫她分擔一點壓力<br />
    覺得很對不起她<br />
    <br />
    好吧 下次回台北買已經出了N年的專輯-舞孃<br />
    來孝敬她吧


    版主回覆:(05/04/2008 03:05:21 PM)

    咦...我以為她有了XD

    回覆刪除
  2. 嬸嬸看到這篇,應該會超感動的!!


    版主回覆:(05/05/2008 07:51:46 AM)

    其實我是看你網誌看到哭....才打了這篇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