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摩托車日記】心臟提早老化

玩雲霄飛車時,時常有心臟還停留在高空,身體已經衝到地面的感覺。

這種感覺,就是所謂的刺激吧?




十幾分鐘前,我騎機車出門。

在一個剛路燈、催油門的路口,我差點撞到上一個個子都沒機車高的小女孩。

也有那種不能稱之為刺激的感覺,真是可怕死了,而且還不由自主的停止呼吸。

這種事情再多來幾次,心臟應該會提早老化吧!







根據我橫行台北街頭的多次經驗,發現台灣人有以下幾點交通習慣:



1.貪快

有些人不拖到最後一分鐘絕不出門,因此都搶在遲到邊緣狂飆;

不然就是出了門,也要盡快抵達目的地,稍作休息。

除了已經快不起來的車子、快不起來的老人家、距離不夠遠的,所有台灣人的駕駛目標就是快。





2.不把路當路

我有幾個朋友只要走在有鋪柏油的地方,身體都會不自主的往路中間偏,讓我心驚膽顫。

有些人騎/開車,也很愛騎在路中間,卻又不快不慢,想超車怕危險,不超車又心煩。

有些人騎/開車,很喜歡搖頭晃腦、左顧右盼,就是不看後照鏡,一樣也讓人心煩。





3.視紅綠燈(尤其黃燈)為無物

若要我說我從車禍中學到了什麼,那就是看黃燈行事,估計騎到路口會變紅燈,就趕快煞車;如果估計騎到路口還是黃燈,那就快衝。

但由於台灣人愛趕時間的性格,很多人看到黃燈時,即使離路口還很遠,還是照衝不誤。

而有些人,即使看到已經轉紅燈了,還是想要利用另方來車前的幾秒鐘時間,快衝。

還有些人,很愛搶綠燈,號誌還沒亮,已經一車衝天。





4.不尊重斑馬線

有些斑馬線是沒有紅綠燈的,但照理說會畫上停止線,但沒有紅綠燈作為屏障,是沒人在鳥那條停止線。

因此,也就忽略了斑馬線。

而不設紅綠燈的斑馬線,通常會位在兩個紅綠燈的中間,為了方便無法/不想走太遠過馬路的民眾。

儘管台灣有行動障礙的人算少數,但這是一種基本尊重,殘障也是有路權的。





5.腳踏車是交通工具嗎?

現在單車很流行,流行到即使在基隆路這種路況極差、車流量超大的地方,還是可以看到它的蹤跡。

但腳踏車是經不起衝撞的,每年死於腳踏車車禍的、因腳踏車車禍受傷的,恐怕已經成千上萬。

可惜的是,台灣地狹人稠,即使在路面上畫個單車意思意思,單車的路權仍然非常薄弱。

騎機車代步的我就會想,也許單車騎士騎到人行道上會安全多了。

腳踏車,到底是交通工具,還是運動器材?







關於馬路,有太多可以說了

我現在是一個奉公守法、即使下雨天沒穿雨衣也不闖沒什麼人會使用的紅燈

所以特別厭惡那些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以及不懂交通規則的人







如果剛剛我反應太慢,撞到那個小女孩,責任也不在我

畢竟我很奉公守法。

但如果,因為我緊急煞車,導致後頭速度比我快的車子來不及煞車撞到我

那我一定會祈求上天降個六月雪。







btw,我好討厭夏天

我好討厭重複吹冷氣-流汗-吹冷氣-流汗的過程

又悶又熱又濕又臭,還有午後雷陣雨。

如果我離開台北,我一定不會懷念台北的夏天。


留言

  1. 我開車的時候也是一樣<br />
    非常的遵守交通規則<br />
    雖然有的時候會因為走錯路而硬是更換道路 = =<br />
    (把我爸跟達生嚇出一身冷汗)<br />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我真的開得很慢XD!<br />
    <br />
    說到這個<br />
    達生載我回家的時候<br />
    在我家前面那條橋那邊竟然發生了車禍<br />
    幸好車毀了是毀了,人都大致上平安無恙(汽車撞機車)<br />
    真是令人怵目驚心......<br />
    達生說那條橋之所以容易發生事情<br />
    是因為很多汽、機車都喜歡紅燈右轉


    版主回覆:(04/28/2009 04:05:40 PM)

    開車/騎車的人有時候都會忘了他們身上有牌照,愛假裝是行人= =

    慢慢騎、慢慢開,保平安啊!



    不過太慢好像也有被撞的危險= =

    回覆刪除
  2. 哇~<br />
    可以做馬路的專題了!<br />
    <br />
    你的經驗跟我的可說是很像,<br />
    黃燈真是肇事者!


    版主回覆:(05/05/2009 02:29:28 PM)

    對啊!真是不乾脆的玩意!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