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再痛也要唱山歌

彎如第二次住院(3/10入院)好久,這次因為左大腿皮膚壞死,原本手術是要植皮,但打開傷口後才發現底下有個洞,手術後就開著那個洞觀察看看。(已經在3/17縫合,目前留院是為了做高壓氧,沒意外的話會在4/9出院。)


這次照顧彎如的是來自印尼的阿卡,是個29歲的少婦(但看起來幼齒),是個熱情有趣又被彎如說很會喇滴賽的超優秀看護


 


實習醫師換藥時,彎如開玩笑說傷口乾脆別縫了,幫她裝個拉鍊算了。阿卡拿起手機要幫彎如拍下傷口,卻被彎如誤會是要把手機放進傷口裡,實習醫師笑說,洞這麼大,可以放進五隻手機了!


 


 


第一次去探望她時,她前一天剛動完縫合手術,醫師怕她亂動,還幫她打石膏固定,但害她膝蓋跟小腿都超痛,原本拆了,卻又綁了回去,我去探望時,彎如的臉超猙獰,還不斷強調:「我的左腳本來就不能動啊!


雖然在台灣是成績最好的人才能當醫師,但也還是會做出讓病人匪夷所思的事,畢竟彎如的左腳從車禍後就昏迷不醒至今……。


 


 


更誇張的是,縫合手術時,彎如因為肝指數(這是啥?)過高,所以採取腰椎麻醉,但麻醉師沒有打要讓她睡著,而且估算了麻醉2小時的份量,但手術時間卻是2.5小時,彎如說很痛很痛……。唉!


 


 


但她還是樂觀的她。


 


 


這次她的鄰居是個泰雅族婆婆,我第二去探望時,婆婆剛手術完不久,一直嚷著要喝水,但麻醉沒全退時,喝水會吐,因此她的家人只好不斷潤濕她的嘴唇。


彎如說,婆婆30年前就跌倒跌成半身不遂,此次開刀是因為褥瘡,細菌侵入把大腿骨(就是我一直不癒合的那根粗骨頭)侵蝕成兩半,不得已只好開刀取出。


 


那天婆婆的兒子、媳婦和大孫女都在,彎如也有很多同事朋友探望,婆婆的兒子開玩笑說病房這麼熱鬧,應該要搬台卡啦ok來,提到唱歌的關鍵字,還處於退麻醉、很想喝水卻不能喝的狀態中,婆婆就唱起了山歌來……


 


頓時,吵鬧的病房安靜下來。


 


當下有種想哭的衝動。


 


 


有很多種痛,都不是別人能夠懂。當我處在劇烈疼痛中,最討厭別人對我說:「我知道妳很痛,但妳要忍耐!


你是真的知道我有多痛嗎?


沒有任何語言跟詞彙可以形容痛,如針扎、如火燒,都是不夠準確的形容,但痛過一次就明白。


但彎如痛的時候,我很想跟她說,妳再忍忍就好,但其實這只是一種無話可說又不得不說的句子,「痛」這是一種沒有盡頭、不知道什麼時候會結束的知覺折磨。


妳可以深呼吸、轉移注意力,但就是沒辦法逃避。


 


 


婆婆的歌,彎如能談笑說痛,真的很厲害……


 


 


當然,照顧患者也是一種無止盡的折磨,在此對彎如的家人、阿卡,還有忙碌的醫師、護理師們獻上無限的敬意。


 


 


Ps.希望阿姨眉來眼去的暗示會成真,哈哈哈(親愛的,妳懂的!)


留言

  1. 婉如的肝指數有下降了,目前已經穩定。
    (肝指數高可能是因為肝炎,不過婉如說目前已經ok,有吃保肝片)
    麻醉只算兩小時結果手術2.5小時也太可怕了!!
    我光想都頭皮發麻!!
    不過我相信樂觀的婉如一定ok的,她很耐的!!(笑)
    阿卡(Agar?)會把她照顧得很好的。
    (婉如的爸媽也辛苦了)

    我覺得妳說得很好,
    「你是真的知道我有多痛嗎?」=>真的是很貼切啊~

    此外,婉如隔壁的婆婆也太酷了!!


    版主回覆:(04/09/2010 03:06:29 PM)

    她有跟你說小醫生的事情嗎XD

    回覆刪除
  2. 我也想聽聽婆婆唱山歌
    聽婆婆講泰雅族話就好好聽了~


    哈哈
    阿姨真的很愛眉來眼去,太好笑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