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病房之春

醫院,其實是個象徵希望的地方,病人抱著會痊癒的渴望小心翼翼的走進,然後滿懷笑容的步出。


這是年幼時的我對醫院充滿理想性的想像。


不過你我身邊有太多例子,證明有很多人入院就再也回不到家裡了。


我爺爺稍微幸運一些,他的遺願是「帶我回家」,然後在入家門後不久,就帶著笑容離世。


而還有很多人,最後印在他們眼底的是,潔白的天花板與無影燈、綠色的手術帽及機械音,或者只是模糊一片。


 


這次去探病,彎如的病房變得好空曠,隔壁的阿嬤搬走了,沒了阿姨爽朗的笑聲與大嗓門,彎如也若有所失。


她的病床上面有張軍醫局副局長的賀卡,寫著「祝董女士早日康復」。


前幾天彎如在電話中哈哈哈的笑著對我說,她偷了阿嬤花籃上的賀卡放床頭,親眼看到時我笑她說「輩份何時變這麼高」。


彎如是在期盼阿嬤快點回來。


 


 


阿嬤是昏迷入院的,前幾周我去看彎如時,廖爸說阿嬤入院那天好慘啊,整個人昏迷不醒。阿嬤的兒子在國防部官居上校,送阿嬤入院時,本以為只是小病,但從清創被黴菌感染侵蝕的傷口、取骨頭……,然後到截肢,每次去探病,阿嬤的病情愈來愈嚴重,開刀、進手術房次數在幾週間超越彎如。


但剛出手術房的阿嬤總是還能哼著歌,她的歌聲穿透滿病房吵鬧的喧嚷之音,超越了病痛,聽不懂,但很美啊……。


廖媽昨天說,阿嬤會說的語言可多著呢,泰雅族族語、國語、台語、日語,甚至還會說英文;廖爸也說阿嬤品味高雅,除了原民音樂,也愛聽日語歌,詩歌……,阿卡和彎如都很想念阿嬤的歌聲。


 


 


這禮拜打電話給彎如,她說阿嬤進加護病房,她很擔心。黴菌侵蝕了阿嬤生理機能衰退的身體,從腳上的傷口隨著血液蔓延到全身。


阿嬤喝不下高蛋白營養劑,因為口腔裡的黴菌讓她不舒服到無法吸收;阿嬤睜不開眼,因為黴菌也進駐了她的眼睛。她全身浮腫,在加護病房裡,沒有看護陪伴、沒有東西可以轉移阿嬤的疼痛,不知道阿嬤在加護病房是否也唱著歌?


 


 


昨晚9點,阿嬤的兒子與媳婦(阿姨)帶著小女兒和外甥女來到彎如病房聊天,兩個女孩眼睛很紅,聽說是阿嬤抱大的外甥女甚至還帶著殘留的淚,廖媽說她很孝順,聽聞阿嬤的病情,還向學校請假,考試也顧不得的跑來台北陪阿嬤。


阿嬤一次次被送進手術房,卻沒有變得更健康,嚴重的病情讓軍方打電話關切,但醫師也只能說盡力而為,即使醫術已看似進步到可以複製細胞、組織,卻仍對生存期遠比人類歷史來得長的黴菌束手無策。


 


 


晚間7點,和巫婆小簡去吃了吉野家,阿卡推著坐輪椅的彎如去看阿嬤,差點被攔在加護病房外,護士質疑彎如、阿卡和阿嬤是什麼關係,她們費盡唇舌才看到阿嬤一面。


同個病房24小時的朝夕相處也好幾週,當阿嬤在痛楚中說了什麼連媳婦都聽不清時,彎如很有耐心的傾聽、猜測或翻譯,阿嬤都笑說:「如如是不是原住民女孩啊?我說什麼妳都得懂……」


照顧病人既細心又有耐心的阿卡,本是照顧彎如的爺爺,也很關心阿嬤,餵阿嬤喝水、調整點滴管線,阿嬤進加護病房,除了家屬,最擔心的也是彎如和阿卡了吧!


阿姨說,她已經交代加護病房護士,在開放探病時,彎如和阿卡都可以進去看阿嬤,我想她們大概每天都會去報到,彎如就沒有懶在床上的理由啦!


 


 


彎如說,下次要帶音樂給阿嬤,現在阿嬤聽的是日文歌,一旁的叔叔插話說,他們有帶了,轉頭問一直站在門邊,眼圈始終紅潤的女孩,阿嬤聽的是什麼歌?


「北國之春。」兩個女孩又像要哭了。


 


 


希望,能再聽到阿嬤唱山歌。


 


初記2010.04.17


留言

  1. 阿嬤加油!加油!!


    版主回覆:(04/19/2010 05:16:33 PM)

    你該不會是一姐吧!(驚)

    回覆刪除
  2. 阿嬤加油......!!
    雖然不是想說壞話,
    可是黴菌入侵人體代表阿嬤的免疫力真的很差了......
    看著妳寫的阿嬤經過的那些手術歷程真的很令人難過。
    阿嬤真的有好感人的生命力,很樂觀開朗!!

    人與人之間的際遇真的很奇妙,
    我一直覺得婉如是個很有福氣的人,
    她總是會遇到生命中很多值得珍惜的片段。
    祝福婉如跟阿嬤都能夠早日康復,
    快快健康地回家!!


    版主回覆:(04/19/2010 05:15:27 PM)

    其實我沒有說的是,阿嬤已經癱瘓很多年了,卻還能用屁股底下壓抹布的方式拖地
    真的很強啊!
    人能活多久都是天注定的,如果生不如死
    也不能強求所愛的人痛苦的活著吧......

    回覆刪除
  3. 阿罵其實得的就是菌血症,菌絲長在眼睛、肺、連血管壁上都是....皮膚上是黑黑一點一點的菌落。
    剛剛阿姨來看我,帶來阿罵的情況很不好,現在連試著要搖醒她都沒甚麼反應,血壓忽然低到80以下,但是阿罵開始掙扎全身直發抖,血壓又慢慢恢復到正常。
    生命何其脆弱?又如此堅強。
    春去春又來,病房之春,康復,所有病人想的都是如此。
    我知道阿罵喜歡鄧麗君的歌,在此獻上甜蜜蜜,妳的笑容好像花兒開在春風裡....


    回覆刪除
  4. 小旻我懂你的意思,我也是這麼想的,
    只是我真的打從心底敬佩阿嬤的樂觀!!

    婉如=>菌血症真的很嚴重(尤其是黴菌)
    相信妳的關心阿嬤一定都知道,她會很開心的!


    版主回覆:(04/26/2010 12:03:20 AM)

    阿嬤超強的,希望我老了也能像她這樣看得開而且還很溫暖!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