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食│台南市.歲末遊古都2:有古蹟必有食

若要說到小吃天堂,或許會先想到台中的逢甲夜市,不少新穎美食都是出自該處。然而台南不僅古蹟名勝多,開發已久的富裕古都所孕育出的人民,愛吃也懂吃,吸引許多慕名而來的美食愛好者。


只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也會出現「老店收手,新成立競爭者打名號」的事件,體育場杏仁豆腐冰即為一例,想吃創始老店者可能要多做功課了。


而著名小吃店家可能有分店,出發前可先查好行程資訊,減少折衝時間。


另外,糖與鹽在古時因取得不易,多為富裕人家所用,因此有些老店口味偏重、偏甜,外來者可能會不習慣。


 


→赤崁樓:山根壽司、義豐、民族鍋燒意麵、東巧鴨肉羹、民族路無名下水湯


→孔廟、武妃廟、體育場:杏仁豆腐、EVA泡芙、炒泡麵


→安平區:豆花、蝦餅、蔥餅、巷口的粥、海苔蛋捲、英國藍


 


●赤崁樓周邊 


抵達台南第一站是赤崁樓,阿Mo帶我們來吃民族鍋燒意麵,台南的鍋燒意麵似乎非常出名,下午1點多到這,還在路旁(有椅子可以坐耶)等了約莫10分鐘才入坐。


入坐後又等了10分鐘才開動,一碗60元,湯頭鮮,且沒想像中甜,大學時被附近店家味素加一堆的死甜虐待過,以致覺得「民族鍋燒意麵」真是好吃,一碗還有兩隻蝦呢!


1.jpg 


附近還有大名鼎鼎義豐冬瓜茶,冬瓜奶茶好喝!但當天我想嘗鮮點了冬瓜龍眼露(NT.30),甜到我都要崩潰了,喝了半杯就無法下嚥(雷公不要劈我啊!)


2.jpg 


東巧鴨肉羹是我的愛!三個人佔據一張桌子,很「拍謝」的只點了一碗小碗的羹(NT.40),鴨肉羹控阿MO特愛饒河街一攤賣了十多年的鴨肉羹,但東巧味道不同,感覺上湯頭是「燉」出來的,鴨肉軟嫩卻要剔骨,但我特愛潛伏其中的冬瓜,還有這清甜偏酸的口感。


3.jpg 


附近還有出名的山根壽司,入坐時已是晚上8點,仍然坐無虛席,不知是觀光客可怕,還是在地人特愛?,席位多到佔用人行道上呢……。


但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綜合生魚片中的花枝,不沾佐料配黃瓜,既甜又脆。至於其他,也許是我們沒點到招牌吧,味道一般,價格倒是出乎意料的……一般,除了吃素的老陳花不到百元,我跟阿MO花了NT.120左右。


5.jpg 


6.jpg 


店名/地址/電話/營業時間 


民族鍋燒老店/台南市赤崁東街2號(赤崁樓側)/06-2227-654


義豐阿川冬瓜茶/台南市永福路2段216號(赤崁樓前武廟旁)/06-2223-779


東巧鴨肉羹/台南市永福路二段194號/06-2288-012/11時至19時


山根壽司/台南市民族路2段357號(赤崁樓對面)/06-2252-095、06-2200-733/12時至14時半、17時至0 


 


●孔廟、武妃廟、體育場一帶


體育公園杏仁豆腐冰入口香氣襲人,甜度正好。不過當天寒風陣陣,點了熱品中附加紅豆,紅豆很甜就是了。(啊照片超糊,身為一個偽美食部落客實在太痛苦了,美食當前就會忘了照片的重要性……)夏天吃杏仁豆腐冰,應該很消暑吧!


隔壁也有家名稱相似的杏仁豆腐專賣店,若認不清正字標記,只要注意店面狹窄、很有古早味就行了。


12.JPG 


至於EVA泡芙是老陳的愛,據說內餡是冰淇淋,購買當天即使溫度下探十多度,店內慕名而至的人潮依然不減啊!而後我們在阿明豬心大啖美食時,這可愛但有點貴泡芙就是老陳解飢的儲備糧食。


11.jpg 


附近還有間老陳的愛店保哥黑輪,是鍋邊素食者的天堂──炒泡麵,據阿MO和老陳說很好吃,入坐時近晚上八點,依然高朋滿座,我相信是好吃的。


 


店名/地址/電話/營業時間 


體育公園杏仁豆腐冰/台南市體育路3號/06-2137-180


EVA日式泡芙專賣店/台南市慶中街198號/06-2135-159/11時至21時


保哥黑輪/台南市中西區府前路1段196巷25號/11時至23時


 


●安平區 


因民宿位於安平區,民宿老闆娘在此生長,推薦我們去吃天后宮前的一間賣韭菜盒子、烙餅的小店,並說如果不早點去,排隊要排很久。


劉記韭菜盒子確實讓我們排了半小時左右的隊,韭菜盒子、烙餅(NT.20、25)也酥脆鹹香,看來一切都是現做。只是店內僅有三人,我想須需排隊可能跟生產速率有關……。


4.jpg 


既然來到安平了,當然也得嘗一下赫赫有名的同記安平豆花。推薦有添加牛奶的品項(牛奶珍珠豆花,NT.40),滑嫩順口,只是對我而言仍偏甜。


8.jpg 


來到台南,吃虱目魚粥也是勢在必行,但這次小旅行屬於輕鬆遊,所以一早起床很自在的走到巷口找吃的,我只能說亂槍打鳥也好吃,民宿巷口的虱目魚粥也新鮮好吃又便宜(一碗NT.55)。


而老陳去買的海苔蛋餅賣相佳,吃起來也不賴。


未命名 -1.jpg 


7.jpg 而往返安平區和台南市必經的安平路上,時常看到英國藍,最後忍不住誘惑跑進去買了,雖然跟我和老陳原先想像的英國茶專賣店不太一樣,是賣鮮奶茶的,但味道很好,茶味比市面上賣得較重,奶味也像真的奶,因不嗜甜,半糖口味較好入口。


 


 


店名/地址/電話/營業時間 


同記安平豆花/台南市安平區安北路433號(總店)/06-3915-385


劉記韭菜盒子/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177號(天后宮對面)/無/14時半至18時半


無名虱目魚粥攤、海苔蛋捲/台南市安平區平生路與效忠街口附近/無/早上至中午


英國藍英式紅茶專賣店(安平店)/台南市安平區安平路490號/06-2296-609


 


→關於英國藍,貢獻大熊先生無聊又難笑的典故一則:


「你知道為什麼英國藍要叫英國藍嗎?」


「不知道。」


「我想很久才想出來,因為,England、英國藍(諧音)啊!」


很不好笑吧(攤手)


 


 


 


歲末遊古都延伸閱讀 


【遊】台南市.歲末遊古都1:啟程


【食】台南市.歲末遊古都3:餐餐都好吃


【遊】台南市.歲末遊古都4:名勝漫遊


【遊】台南安平.歲末遊古都5:徒步走安平


【宿】台南安平.歲末遊古都6:民宿禾風館


 


更多我的食記→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