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食│台南市.歲末遊古都3:餐餐都好吃

「在台南都沒吃到不好吃的!」這句話總結了這趟3天2夜以美食為主題的旅行。


對比起我在台北連要吃什麼都傷腦筋的生活,台南簡直是人間天堂。


其中我心心念念的無非就是台南人的正宗早點──虱目魚啊!


旅人的食材曆》說吃虱目魚是:「冬吃頭、夏吃尾,春秋吃滑水」,滑水指的是魚腹一片脂肪,入口滑嫩如水。


書中也提到虱目魚與台南人的歷史淵源(鄭成功帶軍隊來台屯墾,作物來不及長,當地人獻上虱目魚云云),連帶描述台南養殖虱目魚、台南人如何吃魚的歷程,讓我心神嚮往之。


然而台南好吃之處不僅於此,若時間預算有限,大可走平民小吃路線。只是,當回台北後,跟老媽說春捲好吃至極,媽只淡淡的說林口阿姨家那間也很好吃啊(而且更便宜),在台南當下,可能會加重「啊!真的好好吃!」的感覺。


→西門圓環、永樂市場:阿松割包、富盛號碗粿、金得春捲 


→小西門圓環:阿明豬心、你我他之家 


→公園南路周邊:連得堂、阿憨鹹粥 


→民生路:無名下水湯


→成大:勝利早點 


 


●西門圓環、永樂市場 


金得春捲富盛號碗粿阿松割包」的組合,頗多部落客介紹、推薦過,其中CP值最高非金得春捲莫屬,一捲30元,餡料超豐富,除了慣常吃到的菜類之外,金得春捲給料很大方,肉不少,甚至還有罕見的皇帝豆耶!


吃得超開心,在最後一日北上被台鐵誤點來不及搭高鐵時,撫慰了我的空虛的胃和焦躁的心,恨不得沒多買一捲,還想向阿MO高價收購。


幼時我住嘉義,記得小時候跟阿姨去上班時都是吃碗粿當早餐,也許因為習慣涼涼吃的味道,在吃熱騰騰上桌的富盛號碗粿(NT.40)當下,並不覺得特別美味,建議可以放涼後再服用。(這篇介紹富盛號碗粿文章很吸引人)


R0012800.JPG


阿松割包我也很愛,一份兩顆要價NT.80其實很貴,且分量也不大,只是真的美味又「涮嘴」(台語),內用還會附碗湯,湯好好喝啊!


由於永樂市場看起來就充滿美食的樣子,下次來會捨吃割包與碗粿的胃,進攻其他攤位,但絕不會忘了採購春捲,我就愛這個味道!


 1.jpg


店名/地址/電話/營業時間 


金得春捲/台南市民族路三段19號(永樂市場口)/0622853978時半至18


富盛號碗粿/同上隔壁/0622741017時至18


阿松割包/同上對面/0622104538時至18


 


●小西門圓環 


阿明豬心名不虛傳的受歡迎,因時間沒拿捏好我們下午約5點抵達,想著去新光三越逛一下好了,萬萬沒想到準時6點到就已經大排長龍,幸好外帶的也不少,我們仍順利成為第一批入坐店內的客人。(這篇文章有提到排隊的秘訣)


老實說,我真的還沒吃過這麼嫩的豬心,只是我不建議點豬心冬粉(NT.50),湯汁味道被冬粉吸走後幾乎無味,味道顯得單調,若能點其他主食配豬心湯,應該會更過癮!


DSC06948.JPG


在附近的你我他之家也是搶手名店,只是我兩次造訪恰巧店內都沒客人,味道也不是我的愛,咬了一次雞翅嫌硬,一包5隻(NT.80)都給大熊先生解決。這次和阿MO去,猶豫半天後阿MO因家人熱愛此道,買了10隻一包(NT.160),雖不便宜但家人愛吃也是要孝敬一下XD


不甘空手而出的我和老陳買了豆干,一樣不是我愛的味道……。


4.jpg   


 


店名/地址/電話/營業時間 


阿明豬心/台南市保安路72號/06223374118時至2


你我他之家/西門路一段70326號/06225139610時至21


 


●公園南路周邊 


如果真的想嚐嚐連得堂煎餅的滋味,建議可早起去吃阿憨鹹粥,吃完再去買,第一次到連得堂是下午2點,喜孜孜的覺得可以買到傳說中的手工煎餅,沒想到居然已經售罄,幸好隔天去吃的阿憨鹹粥在附近。


台南市的鹹粥太美味了,《旅人的食材曆》中提到(是的我中了此書的毒),有個不良於行的老先生堅持每周固定三次要去吃堂鹹粥,風雨無阻也不受制於不便的行動,這份信念與毅力,讓我發誓此行一定要嚐嚐鹹粥。


即使吃的不是老先生所愛的阿堂,但阿憨鹹粥也滿足了我的渴望,實在是太好吃了(抱歉照片拍得很爛因為我快餓死了),連素食者老王都忍不住想要從鹹粥中挑掉魚肉,但因為魚肉太碎所以作罷,以致她只能點跟油條(NT.10)解解飢,害我吃得心靈充滿罪惡感,但味蕾和胃又非常滿足。


虱目魚粥(NT.90)有一整條虱目魚,刺很多,但我毫不介意挑刺,甚至有些變態的熱中此道,總覺得吃得這麼辛苦更顯美味,而我也找不到適合的詞來形容這碗粥的鮮甜;阿MO吃鹹粥(NT.50)免受挑刺之苦,一樣有魚肉又美味。加油條更是享受啊!


2.jpg


連得堂煎餅位在崇安街上,舊名是總爺街,在某本旅遊刊物上看到,「總爺」是許久以前,這裡清朝時是達官貴人的居所,故名之。抵達時我不斷張望這狹小的街弄,卻看不出富氣之相,雖屋瓦老舊,但推敲最早也是民國初年的建築。


而改為崇安也是因為日據或民國初期,聽錯街名所造成的誤會……。


連得堂煎餅便位於這條歷史悠久的老街上,手工製作的方式也同樣悠久,一天限量生產,每人限購兩包,售完為止。阿MO說雞蛋口味比味噌好吃,我們一致認為好像小林煎餅的味道,既香又脆就是了。(這篇文章是我對連得堂煎餅的第一印象,讓人很想手刀飛奔至台南購買。)


 


店名/地址/電話/營業時間 


阿憨鹹粥/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169號/0622186996時至22


連得堂煎餅/台南市北區崇安街54號/0622584298時至22




●民生路二段



這間無名下水湯店,是阿MO念念不忘的小吃,此行一嚐果然不得了,米血糕(NT.25)的口感有別於過往經驗,糯米粒粒分明,吃得出香氣又有嚼勁,我很喜歡。下水湯(NT.30)也有濃濃中藥味,下水口感也很有彈性,感覺很新鮮。(價格也俗,真是親民!)


3.jpg


店名/地址/電話/營業時間 


無名下水湯/ 台南市中西區民生路一段152號/不知 不知
 


 


●成大 


位在成大附近的勝利早點生意誇張的好,光看門前停放滿滿的機車便能得知,老陳也吃得很開心,上菜也快,如有逛成大校園行程,事前或可到此小坐。


R0012824.JPG


店名/地址/電話/營業時間 


勝利早點/   台南市東區勝利路119號/06238604317時至10時半


 


 


→關於虱目魚粥,《旅人的食材曆》有提到一點,台南市與北門、七股當地的吃法不太一樣,因北門、七股有養殖魚塭,為了快速進食,通常做成湯飯,而台南市是熬成粥,滋味更好。不過我和大熊先生熱愛的學甲虱目魚粥(湯飯)那股自然清甜,也教人難忘。


 


歲末遊古都延伸閱讀


【遊】台南市.歲末遊古都1:啟程


【食】台南市.歲末遊古都2:有古蹟必有食


【遊】台南市.歲末遊古都4:隨處走走


【遊】台南安平.歲末遊古都5:徒步走安平


【宿】台南安平.歲末遊古都6:民宿禾風館


 


更多我的食記→點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