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遊.食│新北瑞芳、貢寮、基隆.玩樂通東北角踏浪一日遊

  image1857.JPG


↑瑞芳車站的木製窗櫺,我覺得很美。


許久沒有到東北角走走,瑞芳車站已不是我記憶中那個陰雨綿綿、泛著灰色的老舊車站,連結月台的隧道兩排掛上瑞芳今昔對比的照片,讓遊客得以速覽瑞芳地方史,為這個以雨、礦聞名的小鎮,添上人文色彩。


image1855.JPG


↑瑞芳火車站連結月台的地下道。


瑞芳車站出站後可搭公車上九份、金瓜石,在站內轉車則可到平溪,假日遊客絡繹不絕。學弟柯柯找到了黃金福隆線公車,在瑞芳車站買了一日券(NT.50),從瑞芳到九份、九份到福隆,都靠它搞定。


image1905.JPG  


↑從阿柑姨芋圓用餐空間望出去的景色。


image1895.JPG  


阿柑姨芋圓,豆類綜合冰。


早上9點多快10點抵達九份,遊客還不甚多,山路也還不塞。一行6人行色匆匆直奔阿柑姨芋圓,點了豆類綜合冰(NT.45),芋圓雖彈牙,卻不夠冰也不香,不過店內可坐看美景,稍補遺憾。


image1921.JPG  


   image1956.JPG


image1970.JPG  


image2004.JPG  


稍稍填飽口腹之慾後,開始有拍照心情,消磨不少時間,時近中午才又趕去搭車。很幸運的在半路攔截到塞在路上的黃金福隆線,順利有位子後,開始順著山路往海線走。


image2010.JPG  


↑從公車上拍到的基隆山。


image2022.JPG  


↑因含有礦類而呈金橙色的溪水。


黃金福隆線司機很勇猛,邊開車還能邊講解景點,可惜我動作慢,拍出的照片都模糊。現場看基隆山更覺雄偉,幼時印象和現場所觀幾無差異,當天天色晴朗,依然讓我想起吳念真書中的從地圖上消失的山城,和讓我一直記在心中的基隆顏家,惦記著下次去圖書館一定要找找台陽的資料。


車行海線時,我已昏昏欲睡,醒來已快抵達福隆。下車時熱心的司機不忘提醒可憑一日券換東北角觀光護照,於是下車後便直接進入福隆遊客服務中心,冷氣舒服到讓人不想離開,但因為肚子開始叫了,為了伺候這身臭皮囊,還是走入烈陽中。


image2086.JPG  


福隆火車站前有兩家便當店,Chiya妞說火車站右方那間好吃,但不知她指的右方是面對火車站還是背向火車站,於是兵分兩路,一路排大隊人龍,只為吃鄉野便當


image2094.JPG  


便當(NT.55)無菜色之分,座位先搶先贏,我們邊吃邊品評,覺得肉太乾、滷蛋太鹹,但香腸、豆干和飯都好吃。吃另外一家便當的BOBO因為排隊人龍短,很快吃完了,然後發現,兩家便當菜色一樣,價格也相同,只是不知為何鄉野盒餐人如此多?


標題有「踏浪」二字,但怕風沙和海鹽傷到鏡頭,一到海邊便不敢拿出相機,甚至連墨鏡也不太願意拿下。帶著隱形眼鏡又進風沙,不是「痛」字可形容。進入福隆海水浴場需門票,可刷悠遊卡入內,憑學生證、學生優遊卡一人NT.80(全票NT.100),正巧碰上沙雕節,海邊人潮洶湧。


一到海邊才懊悔沒帶全套衣物,只能望海興嘆。夏天真是令女人難為的季節,既想曬太陽,又怕曬黑,更怕褪色後留下的黑斑,結果把自己搞得不上不下,不如下水玩更痛快。


image2121.JPG  


↑算是人潮稀少的基隆夜市。


image2118.JPG


刑記鼎邊銼,可惡我對焦失敗!


而後繼續奔往基隆夜市覓食,沒想到因為〈廟口夜市整修 開市「看老天爺臉色」〉,只吃了刑記鼎邊銼,和為了彌補遺憾而買的烤魷魚,但烤魷魚雖彈牙卻無味,更令我傷心。刑記鼎邊銼一碗NT.50,湯頭鮮美,「銼」也很有嚼勁,美味卻令人意猶未盡。宜大媽點了魯肉飯(NT.20),她直言:「不好吃!」。


一日下來雖只去了3個景點,卻走了不少路,加上日曝,讓我十分疲憊,更害怕年齡漸長、身體機能退化,沒想到我還未過人生顛峰期就已經如此不堪了……。




遊樂、消費時間:2011.06


◎東北角踏浪一日遊行程:台北車站集合(火車)→瑞芳車站(公車黃金福隆線)→九份(公車黃金福隆線)→福隆(火車)→基隆夜市


※從福隆出發的火車沒有直達基隆,所以要搭到八堵在反折換車到基隆。




◎交通、遊樂、店家資訊


黃金福隆線、東北角觀光護照官網


服務專線:0800588010


購票:統一為上車購票,一日卷可於當日內不限次數搭乘。(自2011/6/4起開始售票)


停靠站:福隆、澳底、龍洞四季灣、龍洞灣海洋公園、鼻頭服務區、黃金博物館、九份、瑞芳火車站


福隆海水浴場


地址:新北市貢寮區福隆里興隆街40號/電話:0224992381


開放時間:8001800(售票時間至1730


【九份】阿柑姨芋圓


地址:台北縣瑞芳鎮豎崎路5號/電話:0224976505


關於九份的芋圓,請參考:【九份】九份芋圓吃透透,阿柑姨v.s.賴阿婆v.s.阿昌芋圓


【福隆】鄉野便當


地址:新北市貢寮鄉福隆村福隆街1號/電話:02-24991417


營業時間:7001830


【基隆夜市】刑記鼎邊銼


地址:基隆夜市廟口小吃/電話:0224260043


關於鼎邊銼,請參考:由來:基隆鼎邊銼鼎邊趖




→衷心祝福柯柯和BOBO的衰運能好轉!


留言

  1. 上次我也跟高中一年級同學去過福隆!
    只是當天是先去烏石港衝浪,
    後來再去福隆。
    但是因為當時正逢海洋音樂祭,
    福隆密密麻麻的都是人......我們吃了便當之後散步一下就走了。

    到現在還是覺得烏石港衝浪很爽快啊。
    雖然我們都是給浪沖。(笑)
    對了,黑沙真是天殺的燙,不能赤腳踩下去啊。


    版主回覆:(07/06/2011 09:36:14 AM)

    好想去衝浪啊!!!
    黑沙是啥?不過夏天的沙應該都很燒吧~會讓人跳腳的那種XD
    等你退伍或回來,我們強迫阿如一起去~

    回覆刪除
  2. 寫得很用心
    旅遊資訊整理的很完整
    真棒!


    版主回覆:(07/06/2011 09:28:41 AM)

    呵,有幫助就好~

    回覆刪除
  3. 黑沙就是黑色的沙子啊XD
    一般沙灘都是白沙、黃沙居多~
    黑沙灘還蠻少見的!!
    (不過看到黑色的沙子,還是只想到工程用的沙子......)

    聽說夏威夷的黑沙灘非常漂亮,
    但是不能帶走黑沙,據說會遭到Pele火山女神的詛咒。
    (婆婆的同行?)
    不過就我的想法是出去玩最好還是不要帶走沙、石或珊瑚之類的,
    我比較怕細菌或外來種入侵,這樣就不好了。
    (我的想法跟「交換日記」的玫怡一樣)

    有機會以後想去那邊渡假,聽說很美!!


    版主回覆:(07/14/2011 01:40:13 AM)

    婆婆道行應該也超深吧~
    夏威夷好棒啊~我想親眼見識筒浪!!
    但我現在也很嚮往長灘島的麵粉沙,而且感覺比較容易成行,哈哈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