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有趣的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2011)

1.jpg  


我的漫畫啟蒙是怪醫秦博士,小時候媽媽若去友人家聊天,百無聊賴的我只好自己打發時間,幼稚園要升國小的年紀,雖已識字卻還無法讀深奧的文章,漫畫便成為適當的讀物,在那些媽媽與阿姨碎語的午后,總有怪醫秦博士相伴。


和我相差一輪的小表妹Cherrie也是怪醫黑傑克的迷,無所事事時便守著電視,等待密醫黑傑克和嬌小的皮諾可。黑傑克(或秦博士)的魅力不分世代,正如被譽為漫畫之神的手塚治虫,風靡了無數人的心。


 5.jpg    


↑重現手塚治虫的工作室,悉心還原當年手塚先生工作實景。


展覽簡介


在中正紀念堂一展廳的「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人氣雖不如「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但館內滿滿都是人潮。此次主要分為三區(官網顯示更多區),入口處由原子小金剛模型迎賓,展示手塚先生主要作品巨大看板,並重現手塚先生的工作室。


之後便進入手稿區,黑白、彩繪手稿,呈現了大師的創作進程,更有他受其他國家影響的創作,更有動畫原稿,收穫滿滿;最後一區則有手塚先生著名作品的立體模型展覽區,亦有周邊商品的展示,而「可愛卡通人偶握手會」也在此,另有原子小金剛3D預告片觀賞區。


雖然展場受地限制而顯得有些狹隘,但整體而言是有趣而豐富。特別的是場內充滿大量的等比例模型,處處可拍照留念,對兒童而言也不會枯燥無味。


當天正好遇到一位很棒的導覽人員,隨著展示物品解說手塚先生的創作與軼事,聽得津津有味。特別是工作室,雖不夠逼真,卻在小處用心,一一擺上手塚先生手繪工具,導覽人員還說,大師只要墨水不夠,便立即拋筆不畫,小小怪癖十分可愛。


國小時深深被寶馬王子吸引,可惜手稿區關於寶馬王子的作品並不多。導覽人員解釋,手塚先生習慣在舊原稿上刪改,因此往往找不到最原始的創作。現場可見手稿處處有立可白修改痕跡,細心點還可看到鉛筆擦痕。


 3.jpg  


↑手塚先生自畫像,跟本人很像。


少年手塚的煩惱


手塚治虫年少時期就像普通人般,對於未來走向朝三暮四,因為喜歡昆蟲而立志當昆蟲學家(甚至有了治虫這名字),但又在自身疾病及戰爭中了解醫師的重要,而立志從醫。然而,他卻腳踏實地的實踐理想,在33歲那年取得醫學博士的學位。


但他始終放不下對創作的熱情,煩惱得向母親求助,而在半世紀以前的年代,手塚媽媽告訴他:「就選擇你最喜歡的去做吧!」因為有了選擇的自由,手塚治虫大名才為人所知。


導覽人員還說,手塚的鋼琴造詣也為人所稱許。一次,他妹妹的同學到家裡聽到手塚妹妹彈琴,紛紛出言誇讚,但手塚妹妹只謙虛的說:「我哥哥彈得更好呢!」


 2.jpg  


↑手塚先生筆下角色大集合。


幽默的黑傑克


參觀時聽到身後一陣喧鬧,原來是超大的皮諾可在工作人員的開道下走過,後面跟了一串小朋友,非常可愛;過了幾十分鐘,又聽到工作人員呼喊「讓原子小金剛通過」的口號,回頭只見一名被媽媽抱著的小男孩,偷偷打了原子小金剛尖尖的頭髮,太過突兀又覺好笑。


拗不過好奇心,我們拋下十分盡責的導覽人員,跑到見面會場地排隊和原子小金剛拍照,離開時,友人正和牆上的黑傑克圖像合影,忽見一陣風閃過,黑傑克本尊出現在他牆上的位子上,擺了一模一樣的姿勢,嚇得我們來不及按快門,這個黑傑克也太幽默,好可愛啊!


遺珠之憾是寶馬王子當天沒有出現,嗚嗚……希望下次帶Cherrie去的時候會遇到!


6.jpg   


↑位在第一區的大型看板,從另一面看又是另個圖案,非常可愛!


7.jpg  


↑導覽人員說:當初手塚先生在黃光下創作,以為自己已經上色......所以產生了小白獅。


8.jpg  


↑黑傑克的表情很可怕。(以上兩張照片都在最後ㄧ區)


4.jpg  


↑我很喜歡這張!


參觀建議


►入場前可伺定時導覽時機租借20元的子母耳機(導覽資訊可按此),那天跟到的導覽人員解說非常詳盡,聽得很開心。


►離開時會收到一張小紙,下次再光顧門票一張180元,便宜一些哦!


►要記得帶相機,臨時改變主意,這次只用手機拍QQ


 


資訊


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官網
時間:7/9到10/6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1號(捷運中正紀念堂站5號出口)

票價
◎全票:220元
◎優待票:200元(大專(含)以下學生及65歲以上長者適用)
◎親子票:399元,適用一名大人及一名小孩同時入場。
◎免費:90cm以下兒童(須大人陪同)、殘障人士及一名陪同者可憑證免費入場


Update(0802,2011):以下放上展覽中播放的影片「手塚治虫創作的秘密1/5」,youtube上可找得到,一共5支。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