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陪你到最後

從小到大收過很多次病危通知,每次阿公都有驚無險的化險為夷。但這種事是不會有習慣的一天,又怎能習慣呢?


阿姨5歲時,阿公騎著機車去接她,在山間公路上,發生了車禍,至今誰也沒搞懂那是怎麼一回事,阿姨醒來後發現怎麼叫阿公都不回應,夜間車少人稀,阿姨十分慌張,好不容易遇到一台機車經過,阿姨說什麼也攔了下來,拜託那很不情願的年輕人去報警叫救護車。


阿公任職的嘉義榮民醫院當時便將阿公送往台北,躺了2個月後終於醒來,這段故事也成了每次家族聚會必提的老梗,連中國親戚來台,小妹都能補充細節。


 


自從醫師告知病情後,就等同於宣判了死刑,阻斷了周家娘子軍去舟山探親的計畫,原先期盼的中秋節宴席,為阿公阿嬤慶祝結婚五十周年的喜悅,也染上了一層愁霧。


甚至,中秋節之約變成阿公的執念,彷彿只要撐到了中秋節,便能放棄再努力。


那天趕到醫院急診室,看到阿公面色慘白,渾身泛黃,不斷冒著冷汗,肚子鼓得有如懷胎六月,神志也有些渙散,我卻像是離了魂,異常的冷靜,還想著這是否就是彌留呢?


病危通知發出時,醫生說阿公體內有好幾種細菌感染,抗生素效用有限,阿公喘不過氣,家人已經簽了放棄急救同意書。下午狀況好轉,晚上又照了斷層掃描,發現有器官穿孔,一般外科總醫師問我們是否決定要開刀,開了刀,後果難以預測,但不開刀,他不說我們也明白,阿公可能就因此離開了。


阿公說要開,我們尊重他。事實上,我們也別無選擇。


阿姨抵達時,一面握著阿公的手和他說話,眼淚一直流。姨丈打了電話要我跟阿公說,我們等著他一起過中秋,但我如何也開不了口。


在急診室時說不出口,進了手術房的等待區,也無法說,我真正想告訴阿公的是,「阿公,如果看到天主來接你,就跟他去吧,我會好好照顧阿嬤。還有你無法實現對我的承諾,你要好好保佑阿嬤,讓她代你實現喔!」


 


但是,我也沒說出口,我自私的想讓阿公留在我身邊,即使不在眼前,聽著阿公的近況也是好的。


至少,我的回憶依然完整,回到台中家裡往二樓探去,仍能見到阿公背著光看報紙的模樣。即使想像,也很美好。


所以,即使明知阿公活了下來,預後不甚理想,術後照護的負擔加重,我仍然希望阿公活著。


 


而阿公頑強的抵禦了腸穿孔、急性腹膜炎與菌血症的摧殘,身體雖然殘弱、沒什麼氣力,但神志仍清楚,對話如常。


但我卻更害怕,除了照護阿公的瑣碎、醫院生活的煩悶,我察覺到阿公的生存意願已經不若發現癌症初時的高。


他說,他活著是增加國家的負擔、浪費健保的資源,但他想,至少活到中秋,那是有特別意義的。


五十年前的中秋節,他和阿嬤到台北中山堂結婚,由蔣經國主婚,婚後還抱了一堆禮物回嘉義。照片是黑白的,但他對訪客說起這段回憶時,卻彷彿能見到舊時集體結婚的盛況,一點點灰,一點點紅。


 


為阿公把屎把尿時,我想著,當初他毫無怨言的歡迎我的新生,而我為他耽擱了一點點人生的進程,陪伴他度過人生最後一段旅程,是很公平的。


我曾聽到醫院的病友家屬對阿公讚美我的孝順,但這又怎能說是孝順?因為能做得如此之少啊!(而且更多時候,我害怕的想逃離)


爺爺過世時,尚在讀大學的我曾質疑,為何只有喪假,而沒有陪伴假?在人生最後的一段時光,有摯愛的親人陪在身邊,也許不會那麼孤單吧?


而這,也是對我心智的磨練。


要堅強,要學會放下,要正向對抗挫折,要即知即行,要勇於表達愛。


 


Update,07102011, 在醫院打這篇文章時,又出現那天在急診室仿若離魂般的感受,我知道自己是面無表情的打理阿公的一切,但我也不知道為何如此,直到此刻在阿公的房間待著,觸目所及都是阿公的用物與味道,那種光想像就會哭的情緒又來了。我實在無法想像當阿公離開時,我們要如何收拾他曾那麼費心蒐集整理的物品呢?學會放下,實在太難了,我懷疑我有學會的一天。


還有阿姨真卑鄙,每次都先哭,害眼淚流比較慢的人都得安慰她XD


留言

  1. 你真的很堅強喔。(抱)
    希望你的阿公跟阿嬤都很健康。


    版主回覆:(07/14/2011 01:38:37 AM)

    中秋節改來我台中家聚餐如何?我阿公可能想辦個流水席慶祝金婚呢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