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讀│相見恨晚的《盜墓筆記》

1-盜墓筆記.jpg   2-盜墓筆記.jpg  


↑近日心頭好的封面們,左為中國版,右為台灣版,台灣版較為精緻,但我喜歡中國版的風格,如果看起來再破爛一點,中間沒有那行字,我會買來收藏的。


對曾漏夜排隊買哈利波特限量精裝版、在書展中殺紅眼一口氣買全套Agatha Christie作品集(和金庸四版初版全集)的我而言,只要故事和推理、冒險、奇幻沾上一點邊,都會放入我的口袋名單,只要節奏不要太差,劇情不要太離譜,我都會看得津津有味(所以aNobii中很多人都說雷的《英雄之書》,我也愛不釋手,但再怎麼不釋手,畢竟也是別人的書XD)。


前年開始看到《盜墓筆記》的討論串,但我向來熱愛反其道而行,完全避開關鍵字,直到前不久看到常去的租書店上一套陳舊又完整的盜墓筆記,以為這股盜墓流已經退燒,喜孜孜的租了《盜墓筆記》和《鬼吹燈》的第一集,《鬼吹燈》暫且不論,《盜墓筆記》真讓我有相見恨晚的感覺啊!等到我托老媽租第一部全集,卻被同樣識貨的人借走啦(哭)。


愈喜歡的書愈難以書寫心得,特別是此書還夾雜了我熱愛的古器皿(嘿,《鬼吹燈》中還有命名法則)、考古學、歷史等元素,加上推理、懸疑、冒險、奇幻(科學無法解釋的部分都包含在內)等色彩,文筆不拖泥帶水,節奏掌控得宜,人物入木三分,而且還帶有一股奇妙的幽默感,我只能說,如果出版社要重新整理並出限量精裝本(連作家簽名都不用),我會發揮我罕見的瘋狂細胞去排隊,實在是太、好、看、了!


如果看了此文也想一窺究竟,千萬先別看wiki或百度的介紹,會破壞閱讀樂趣哦~




→《鬼吹燈》的作者天下霸唱和《盜墓筆記》的作者南派三叔似乎交情不錯,兩書的人物還偶有交流,不過《鬼吹燈》寫法縝密,較難消化,加上出版問題,台灣版的字小得要命,應該要隨書附贈放大鏡才對。


→等我有心力再寫兩書的心得。


→盜墓筆記還有線上遊戲唷~(好想玩XD)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