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展│不夠完美的埃及古文明特展(2011)

1.jpg


↑卡諾皮克罐(Canopic jar),由左至右依序是西隼頭(腸)、東狼首(胃)、北狒狒(肺)、南人面(肝),我忘了材質有點懊惱。(Wiki介紹按此;圖片來自這裡


假文青同盟會員賴暖約我去看埃及展,其實我對各大特展沒什麼興趣,但礙於我前陣子看了一部有趣的漫畫R.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名字夭壽長),有個以卡諾皮克罐為主軸的謀殺,引起我對臟器罐的興趣,因此決定走一趟。


門票一張NT.250不算便宜,幸好在售票口遇到熱心大姐,揪滿25人買團購票,殺到一張NT.180,雖然大姐還不到歐巴桑的年紀,但真的是歐巴桑救台灣(典故按此)、揪甘心哪!


此展覽的語音導覽租用價格低於一般(NT.100),因此我和賴暖人手一機,但其實並未導覽全部展品,且單則語音介紹大概也不超過5百字,即使不租用也不會損失太多。


 


展示文物


埃及古文明特展廣告打得頗大,但內容乏善可陳。人潮擁擠雖然影響觀看品質,但主要是展品太少,且過於零碎。埃及文明時間跨幅極大,但此次展覽文物卻分散集中幾個王朝,並不一致。


埃及文明引人入勝之處其一在於埃及的死後世界,因此展覽也以重現墓室、木乃伊為噱頭,吸引參觀群眾。但館內有近一半的文物展出建物遺跡、生活用品,和宗教神像,令觀者眼花撩亂,無法系統性的吸收相關知識,殊為可惜。


 


照明問題


除了展示文物外,館內照明也是為我詬病之處。文物大至成人棺木,小至首飾耳環,但可能為了營造氣氛,展覽區的照明明顯不足,在細看首飾織品時有陰影影響觀察。打燈必有陰影,但是明顯到連我都發現,不能說這是個好展覽。


 


值得票價的來世之書


話說回來,我很喜歡圖特摩斯三世法老墓室中的來世之書,號稱「3D雷射一比一複製圖特摩斯三世法老墓室」,展場製造出環狀空間,讓觀者得以體驗墓室氣氛,而在外亦有詳細的來世之書解說看板,非常值得一看。走到這裡,我才發現此行除了親眼目睹臟器罐之外,在來世之書亦有斬獲,這才覺得不虛此行(好難討好的觀眾)。


因為展覽已結束,謹附上官網展覽內容介紹→時藝多媒體埃及古文明特展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