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作品│特色小學.彰化二林香田國小

7.jpg        


一間學生人數僅有48人的小學,如何能成為教育部評選的的特色學校?香田國小坐落於有台灣米倉之稱的彰化二林鎮,校園被稻田所圍繞,一進門,便有稻草人迎接,校內處處可見農村及米食文化的象徵。


 DSC00470.JPG  


以田為本的生命教育


綠油油的稻田中,有幾隻鴨子在其中嬉戲。校長周金木吹著哨音,鴨子邁著短腿由遠至近,緩緩聚攏。香田國小2007年配合農糧署計畫,推動「小小農夫體驗」活動,從校地中規劃出一塊1.3分農地,讓「下田」成為課程之一。


香田國小的生態田中,種植的是經濟價值較高的越光米,學生開學第一天便是下田插秧,小學一年級至六年級學生,皆須挽起袖子和褲腳耕作。由於稻田採用有機種植方式,不施農藥,要如何處理田中害蟲?


在插秧後不久,便開始放鴨,學生必須學習如何趕鴨、養鴨,讓鴨子在田間巡邏,


吃掉妨礙稻禾生長的福壽螺等生物。鴨子下班後,會回到校內的空地,學生隔日一早便會到空地的草本植物下、廢置木桌底,尋找鴨蛋,為午餐加菜。


從鴨仔養到成鴨,鴨子也有退休的時候,這時便將鴨子趕到鴨班,讓牠們安心養老。從務農過程中,學生不僅了解稻田的種植周期,也藉由與鴨子共處的過程,認識生命的循環。


而在另一方面,校方以「米食文化」文化為主軸,逢年過節邀請廚媽或地方耆老,示範粽子、爆米香、圓仔、草仔粿……等米製品的作法,寓教於樂兼行美食體驗。香田國小校內有爆米香機器,亦有傳統灶腳,利用全天課的下午,讓學生可以觀摩手作,傳承、享用相傳已久的食物。


 2.jpg    


三生有幸 建立信心


鄉下學校不若城市資源多,而都會學校較重視學科教育,豐富的軟硬體設備非小校可比擬。因此校方以「三生有幸」為主旨,意圖教育學生「生活、生命與生態」的意涵,活用周遭的天然資源,在勞動教育中建立起孩子們的自信心。


每個學生入學,都會收到校長的見面禮,一台獨輪車、一副扯鈴和一把直笛、稻穗等,要讓香田國小的學生動靜皆宜。


周金木表示,香田國小學生背景多由單親、外籍配偶及務農等較弱勢家庭所組成。其中一名學生在入學時,表現較內向閉澀,不愛與同學互動,而在學習獨輪車騎乘技巧時,這名學生學習速度驚人,自此漸漸展現笑容。


獨輪車的學習並非讓學生成為特技表演者,而是讓學生從「不是每個人都會」的技巧中,培養自信。香田國小的下課時間,甚至可見到學生騎著獨輪車去上廁所,儼然成為一種獨特的交通工具。


而在2010年的校外教學,香田國小的教師更帶著十數名學生,以獨輪車為代步工具,騎乘數十公里去探望轉到另一間國小的昔日同學。


3.jpg   


凡事自己來


周金木認為教育的本質是要教導學生能夠自理生活,而自理生活牽涉的層面很廣,從食衣住行到面對挫折的心理能力皆是,因此他無所不用其極地期盼學生「凡事自己來」。


校長室窗旁一排彩繪陀螺,是學生美術課的創作;校內擺放假日可供遊客賞完的踩高蹺,也是學生動手的成果;教室門上一幅幅馬賽克拼貼作品,也全出自學生創意;甚至校內自產的稻米,從碾米、包裝通通自己來。


更有甚者,2010年畢業班級的畢業旅行,全都由畢業生自行規畫。學生須先查好乘車時刻表,細細計算在每個景點停留時間,甚至連旅行經費,都被校長要求要「以工代賑」,自給自足。


畢業班一共13個學生,他們邀請兩位已轉至他校的同學,一同參加畢業旅行,而這兩位同學的旅費,全由13名學生分攤,不假手他人、也不能接受贊助。


校長的「殘忍」行徑,還展現在金錢教育上。旅行中在外吃飯,套餐價格超乎學生自行估算的額度,面對高出一倍的餐費,校長要求學生自行吸收,體會額外花血汗錢的心疼,藉機培養學生珍惜節省、量入為出的習慣。


周金木坦言,讀香田國小並不輕鬆,會留下來的學生,皆願意做事、肯吃苦,不僅要耕田,更要花費力氣得到想要的事物。


4.jpg  


向校外招手


自從實施下田計畫以來,全校教職員加上學生人數不滿百的香田國小,卻吸引了媒體與企業的注目。2008年赴日本參與農業技術交流,而日本參觀團也親自蒞臨香田國小拜訪。


香田國小1.3分農地收成的越光米,自行包裝回饋給予其獎助學金的企業。2010年畢業班級,參與台灣索尼公司舉辦的「童心看台灣──從我的高度看世界」之校園特派員影片組的活動,讓學生學習策畫專題、拍攝剪接的能力。


而在豐富的實作課程之外,香田國小並未忽略課業上的學習,甚至課堂與實作,讓學生更能靈活運用課業知識。例如,在施肥時,農地面積與肥料比例該是多少?種植蔬菜時,更要了解植物的授粉方式,學業與勞作緊緊相扣。


5.jpg  


全力動員 成就香田


除了學生願意配合學校幾近「魔鬼訓練」的學習模式外,教職員也付出許多心血教育學生。在周金木接手香田國小時,發現課輔經費只夠開辦半學期,但在多數老師願意義務教學後,孩子們在放學後仍有安全的去處。甚至有老師在開授英語課之餘,願意無償輔導香田國小的學生,成為學生的學習後援。


而香田國小的成教班學生部分為學生家長,每當校方舉辦校外教學時,成教班學員也會共襄盛舉,親子共同成長。而校內豢養的校狗痞子更是學生的好朋友,在擔當警衛的同時也成為小朋友們的心靈導師。


6.jpg   


吃喝行程


二林鎮上小吃眾多,赤牛麵為當地歷史悠久的老店,和貓鼠麵、台南擔仔麵齊名。創始人廖全得自日據時代創業,因逢戰亂便以低廉、迎合大眾口味的湯麵維生,因其綽號赤牛而得其名。


赤牛麵位在二林鎮第一市場內,店內擺設簡單,雖以蔥、豆芽菜為配菜的簡單湯麵,但湯頭醇厚不油膩,好滋味是傳承三代的不二法門。


而距赤牛麵不遠處的高麗菜餅,也是二林人「呷好道相報」的美食。油炸的圓餅金黃酥脆,內包高麗菜、蔥與些許肉末,口感介於蔥油餅與胡椒餅間,低廉的價格與獨特的滋味使它成為當地人下午茶的最佳選項。


而彰化觀光資源豐富,沿海灘地、沙灘風光迷人,著名的王功海港離二林不遠,大街上、小路旁皆可見到養蚵人家辛勤工作的身影,而當地養殖、採收的蚵仔新鮮肥美,是遊客必點的招牌菜色。


巷仔內蚵仔炸成立於民國37年,招牌菜色蚵仔炸用麵粉糊裹著新鮮蚵仔,外酥內軟,口感恰到好處,為當地人、遊客口耳相傳的名店。而巷外的泉芳枝仔冰亦是一絕,枝仔冰採用原汁製成,口感清涼不易化,炎炎夏日沁人心脾。


王功生態景觀橋橫跨後港溪,可遠眺出海口潮間帶的生態,而利用「拱」和「折板」設計的橋型,兼具擋風、遮陽的功能。而橋上擺置當地產業、生活型態解說牌寓古於今,在賞海景之餘亦能了解王功歷史。


順縣道17往北去,即到歷史重鎮鹿港。名列「一府二鹿三艋舺」的鹿港,不僅培育出無數當代名人,歷史民情豐富,近年更修葺古蹟,整頓觀光事業。


為防風、禦敵而發展出的「不見天街」,為古時遮雨棚屋屋相連,不見天日,現在的「不見天街」不復過往光彩,僅留屋舍立面,仍為商業用途,販售當地商品。


「鹿港公會堂」早年為港口貨物集散地,所以除了是鹿港老街內主要的開放空間外,也具有地點上的歷史意義。清代是廈門貿易商的公會辦公室,在日據時期改建為公會堂,目前則不定期舉辦靜態展覽與動態表演,串起鹿港老街與天后宮的人潮,成為集結人氣的藝文特區。


 


住宿


愛園民宿為二林當地民宿,位於二林鎮二溪路木麻黃生命力隧道旁,多數房間採用榻榻米日式風格,採用檜木、漂流木為裝潢,如禪室般寧靜,與周遭綠意融為一體。


民宿佔地2千餘坪,豐富的綠地自成小小生態圈,內部更有以太陽能為能源的房間,台電保證收購價格也成了未來家園的新格局。而除了自然生態外,民宿也規畫高爾夫球場供旅客遊樂。


 


赤牛麵


電話:04-8960983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中山路92巷28號之17


 


無名高麗菜餅


地址:彰化縣二林鎮中山路與新生路路口


 


巷仔內蚵仔炸


電話:04-8932378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博愛村仁愛路3號


 


泉芳枝仔冰


電話:04-8934700


地址:彰化縣芳苑鄉和平村芳漢路王功段420號


 


鹿港公會堂


地址:鹿港鎮埔頭街74號


 


鹿港中山路古蹟區


 


民宿:愛園民宿


電話:04-8934567


地址:二林木麻黃隧道北邊(GPS道路代號143之10.3公里處)


留言

  1. 終於看到這篇醞釀很久的好文章,真是超酷的學校,怎麼後面還有吃喝行程真貼心


    版主回覆:(11/03/2011 12:39:42 AM)

    妳回得真快XD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