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遊│澎湖.2017依舊與花火節無緣之長長流水帳



 今年應阿嬤的要求,再度去了澎湖。年初二時匆匆幫阿姨、姨丈訂了機票,老木處理住宿和行程,走得很隨興,但玩得頗開心,再次到澎湖,仍有不同感受,澎湖實在太美啦!可以的話,還想再多來幾次呢。






 這次出遊有我和杰、阿嬤、老木、阿姨、姨丈6人行,行前除了訂機票外,就沒多規劃,阿嬤還問,「妳去年就去了,今年幹嘛還來?」陪阿嬤出遊心情不同,而且阿嬤是個好玩咖,一路上和老木一起搞笑,一點都不無聊。





  訂機票時就鎖定了花火節,規劃週四抵達澎湖、周日回台灣,第一天先看了花火,簡直完美!但我們上機那天,風浪大到布袋港停駛(新聞連結),抵達澎湖時,簡直風雨交加,讓我想起了復興航空的澎湖空難(連結),好在跟長輩出遊,直接選租車,車大夠穩,免驚!





↑前往西嶼的路上,風很大! 



不幸的是,當天晚上花火節取消,民宿老闆在澎湖開了民宿10年,遇過取消次數不過3。阿姨開心的說,還好周六有加開一場,但其實在離島,雖然問到嵵裡沙灘可看到望安花火,也興沖沖去了,殊不知我們腦殘弄錯時間,花火早放完了,還傻傻吃著燒酒螺等著遠處放煙火……





↑布袋港停駛,但遊客依舊很多。



 杰以前的同事派駐澎湖,我們抵達的前幾天,有漁船載客2人溺斃(新聞連結),抵達當天還隔天,有是有擱淺意外(新聞連結),但人員平安,就在望安離島花火那天,遊客船整艘沉船(新聞連結),不幸中的大幸是,所有人都安全被救出,我們簡直帶著災難去啊……但儘管如此,我們還是覺得澎湖很美、很好玩,值得再訪(澎湖:麥擱來啊)



 



Day1.風雨交加、花火停放



 這一天,我們去了西嶼燈塔,吃了實在不好吃到不想再提的午餐後,我就腦殼昏沉、微微想吐,一路在雨中開了快1小時到漁翁島燈塔,又稱西嶼燈塔,風強雨大到原本要準備下車的阿嬤都縮回車上,老木更是早就說「你們去就好」,雖然身體不舒服,但想著「都來了,就去走走吧」的心情,硬著頭皮跟杰下車了。





↑嬌小的燈塔本尊,是台灣最古老的燈塔之一。



 要去西嶼燈塔還得先穿越軍事管制區,去過金門後,發現澎湖國防、軍政設施似乎較少,燈塔本身嬌小可愛,引起我注意的是在燈塔旁的碑,不知有幾年歷史,第一次看到碑上的字如此古樸可愛,比起美到令人難以恭維的字體,碑上的字反而顯得真實。





 在返程途中,杰去買了炸粿給阿嬤和老木吃,本來我們都很好奇「炸粿」是啥,但當他們一吃之後,就發現「根本蚵嗲嘛!」阿姨姨丈隔天到了之後,阿嬤也說「就是蚵嗲」、「只是名字不同」,哈!





 原本還想去西嶼西臺,但風太大了,決定打道回府,就去了天后宮。到澎湖天后宮時,風雨漸漸小了,老木去刻了印章給弟,我也莫名其妙又刻了1章,後來有點後悔,選甲骨文字並不好看,拿來當藏書章有點…….不夠文雅啊!要醜就醜得徹底一點,反而還有特色。





 老木很認真偷聽了一下天后宮導覽,我們則在老街隨處走走,又吃了好吃的肉、味道普通的藥膳豆干,還去逛了一下名產店,隨後還去了免稅商店,莫名其妙買了2瓶酒當作搭飛機紀念。晚上回馬公市去吃了難吃的小卷米粉,就真的回民宿休息了。





 這天最好笑的笑話是,阿嬤提醒老木要讓她吃安眠藥,以免睡不著,等老木洗完澡出來後,還記得把阿嬤「叫醒」,提醒她吃安眠藥,杰在旁邊幽幽的說「媽,阿嬤已經睡著了」……噗!



 



Day2.艷陽高照好天氣





 這天天公作美,一大早就有好天氣,去吃了文康商圈港口土魠魚羹,杰不辭辛苦排隊20分鐘買了超好吃的鍾記燒餅,我們就出發去大菓葉玄武岩。大菓葉玄武岩我大概去不膩吧,雖然去年在此被巫婆、仔仔惹得不開心(也忘了他們為何惹我不爽了),當時天陰、此次天晴,拍照效果也各有不同。





 阿嬤一如既往地去找了洗手間,後來就在港口旁拍了跳躍照。阿嬤跟老木本來都拒絕,但阿嬤看到阿杰跳躍,照片效果很好,就主動說要跳,叫我幫她拍,誰知人都準備好了,跳起的那一刻又猶豫了,最後留下很好笑的二連拍。





 老木看到她的老木都嘗試,於是也跳跳看,杰很貼心的還站在底下給兩位老人家壯膽,最後,笑果不錯啦!





 離開大菓葉玄武岩,我們又去了鯨魚洞。停車場離景點路小小一段,老木行進速度很緩慢,我、杰和阿嬤站在鯨魚洞前被風吹了一下後,就決定離開了。這次沒吃小卷米粉,但我跟杰又鬼打牆的刻了章,老闆說會送到租車行,我們錢付了就開心離開了。





 杰帶我們去通樑古榕,他是到澎湖第3次的老鳥,幾乎都玩透了!通樑古榕十分壯觀,令人難以想像氣根也能如此茁壯。我們順著指標去吃了「巷仔內仙人掌冰」,原本猶豫不決,但有鄰居大力推薦他們真材實料(阿嬤和老木還懷疑他們跟老闆是親戚),不管是不是,但這家仙人掌冰果真真材實料又好吃!而且很便宜(加碼推薦仙人掌和蘆薈汁,俗擱大碗)!我們隔天又帶阿姨、姨丈去了一次,然後阿姨、姨丈再隔天又去了一次(看有多愛)。





↑這應該是鯨魚洞。



 中午接了阿姨、姨丈,我們就直接去吃午餐,選了去年玩風帆教練推薦的小吃店(在嵵裡沙灘附近,老木他們選擇了2500元合菜,金瓜米粉依舊好吃,海鮮也十分新鮮,還有我從沒吃過的珠螺(製作方式十分費工)很可口,份量也不小,但我們一致認為,CP值有點低。





 後來沿著海岸線吹風走走,先去了風櫃,這邊很好拍照,岩石壘壘(當時不知隔天就邊就發生了沉船事故啊~),太陽雖大,風卻很涼,在這邊人都像瘋子一樣。





↑山水沙灘





↑被阿嬤說像幼兒園的異國風民宿。



 去了山水沙灘,沙灘旁邊的民宿讓阿姨、姨丈驚嘆「好有異國風情」,但阿嬤卻問「這邊怎麼有幼兒園」,哈!不管怎樣,這裡的沙灘美到讓我好想再來一次。





↑78歲的勇腳阿嬤。



 算好了潮汐時間(潮汐表),我們去了有摩西分海之稱的奎壁山縮時攝影影片連結),Google導航讓我們把車停在跟其他人不同的地方,雖然走遠了一點,但也好,沒人搶位。老木又是走走停停,杰說,阿香媽媽(婆婆)腳力可能老木好喔!





↑本團最閃夫妻檔。



 老木很有自知之明的選擇坐在起點等我們,我和杰、阿嬤、阿姨和姨丈則決定挑戰來回,阿嬤動作神速,我不過停下拍張照,她就一馬當先,還好有拉住她再拍一張,但阿嬤腳程之快,不是穿著厚底涼鞋的我能追上的,杰後來說,阿嬤是以第4名之姿搶先登島,哈哈哈!後來阿姨、姨丈也來了。





↑人多到應該可以填海了......



 杰本來說,這應該是人工造成的分海效果,不然可通行那段都看似鋪滿了石頭墊高,但杰的前同事、在地人說,那是天然的啦!而且在地人還有另一條「走得過去、走不回來」的私房路線,叫我們記得挑滿月時去,才有機會挑戰。





↑登頂的民眾最後被管理員驅趕了。



 奎壁山很美,但人也非常多,小心被推擠啊!結束後,我們就去吃BBQ晚餐,就在民宿不遠的觀景長堤日式燒烤,老闆娘很熱心、服務又好,但是食材選擇有限,杰和姨丈喝啤酒喝不少,但我只記得肉類好吃、魚也不賴,還有飯後散步挺消食的,杰還差點弄丟他的手機!



 



Day3.睡到飽輕鬆玩





↑忘了名字小吃店的超美味海鮮。 



 這天早上,阿嬤、老木、阿姨、姨丈4人要去七美、望安半日遊,我們去買了早餐、載他們去了港口,又回到民宿多睡了23小時。因為老木友幫杰打卡,杰因此意外久未聯絡的前同事們又連繫上了,在地人Y帶我們去吃了小吃,我還初次吃到紅貓魚Y說,澎湖人只愛吃小魚,因為肉細味甜,果真如此,店內的麵疙瘩、丁香魚也很好吃!





 杰和Y久未見面,Y和彰化人妻子有兩個可愛的小寶貝,Y講話速度快又很好笑,杰的學長也調至澎湖,我們吃了愉快的一餐,下次若再來澎湖,一定要記得帶伴手禮,也要提醒杰,若發現Y來台灣,也該讓我們回請一下,不然Y說,都在老婆娘家沒得跑「去兩天就好想回澎湖」哈哈!





↑巷仔內仙人掌冰的仙人掌。 



然後中午接了4個老人家,我們再度回到同間小吃店吃午餐,然後再度去看了通樑古榕、吃了巷仔內仙人掌冰,還有去跨海大橋拍了合照,有夠充實。





 下午買了玉冠嫩仙草,又去逛了街、買伴手禮,回民宿稍微休息,大家輪流洗澡,算好時間去吃了晚餐,又是去年吃過的來福海鮮餐廳,味道也好,客人超多。





 去了夜間的嵵裡沙灘,本來想說可以隔海看花火,但等了半天,阿姨和阿嬤去散步回來,才知道離島花火比較早放,我們沒再確認時間啊,嗚嗚,果然與花火節無緣。但要是能看到,花火可能也跟鼻屎一樣大吧(據阿嬤去搭訕的年輕妹妹說的來推測)!





最後一天沒啥行程,繼續在同個地方吃早餐,姨丈讚賞北新橋牛肉湯的好滋味,雖然好吃但我也是吃了就忘,我們懶惰,鍾記燒餅早已大排長龍,我們就去買了另一間人沒有那麼多,但也是有名氣的燒餅油條,但人龍果然跟美味程度有差,另家餅皮香氣、甜度都夠,這讓我印象深刻啊!





↑往巷仔內仙人掌冰的巷仔內。



民宿老闆來送我們去機場,由於是老木的朋友的晚輩,送了老木、阿姨和阿嬤各一份XO醬和黑糖糕,我們就帶著滿滿的伴手禮回了台灣,結束這次與親人出遊的澎湖行。





下次若再來,希望可以跟杰過兩人浪漫小世界(無誤)。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