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作品.§1 「ㄩㄝˋ」語課

2009年暑假的時候,因為某種因素去學了ㄩㄝˋ語。


我跟Kelly說的時候,Kelly還覺得很酷。


這還是我學了這種語言之後,第一次聽到有人說很酷,老媽甚至說我撐不完39小時的課程。


不過搞了半天,原來她以為我去學粵語,但我學的其實是越語


 


 


去學這個語言的動機是因為我在四方報打工,正逢暑假過得不充實,加上杜沛沛也有興趣的樣子,我們兩個就結伴去學了。


雖然動機不是很上進,但這39小時的課程中,卻意外的開啟了一道窗。


我想「語言」,是認識另一個國家文化很好的工具,尤其我們碰到了一位很會教書的老師。


 


 


來自東南亞國家的外籍配偶不見得都是透過人力仲介而結婚,我的老師陳凰鳳就不是如此。


畢業自胡志明大學法律系的她,原本在越南工作,後來和來自台灣的老公相識、戀愛而結婚,並同意來台一起生活。


她的中文略帶口音,說得非常好,也會講一些台語。


現在在政大擔任東南亞語學程講師,也在華視、社區大學教越文。


 


 


很多外籍配偶、移工都能說一口流利的中文,但眾所週知,中文是著名的難學。


相反的,中文為母語者,學越文會比較輕鬆嗎?


那可不見得!


花了39小時,都還學不完越文的發音。


泰文和越文都流利的編譯小蔡就說:「學越語就難在發音,學泰文就難在認字。」


 


 


來看看杜沛沛的示範影片,仔細看,有許多扁唇音。


(她的發音可能並不完美,不過我拿給四方報的越籍編譯聽,是聽得懂的喔!)


 

 


(內文:我叫沛學。我家在台北。我21歲。我沒錢坐飛機去越南吃牛肉河粉喝咖啡。我不喜歡禮拜二去市場吃炸春捲。我有一個弟弟。)




話說回來,學越文能做什麼?


四方報發言人廖雲章說,許多到越南工作的台商也不見得願意學越文。


但是現在台灣大學、政治大學都紛紛開授東南亞語文文化學程,顯見其重要性。


不僅是為了能夠與在台的移民、移工溝通,同時也是拓展學習者本身的國際觀。


(當然,工作機會可能也會比較多)


 


新聞摘錄(原文網址


政大開課 介紹東南亞語言文化


2009-11-02╱台灣立報╱3


【記者李育真台北報導】「越南與台灣與其說是外交關係,不如說是姻親。去越南就像回娘家,回到50年代的台灣。」周日上午,外面下著綿綿細雨,近百名大學生以及高中、國中小教師聚集在政大教室裡,聽著教授宋鎮照介紹台灣與東南亞密切的經貿關係。


 東南亞與台灣互動日趨頻繁,除了國際貿易的往來,也有許多新移民加入,為台灣注入多元文化風貌。教育部北區大學外文中心上周末在政大舉辦「2009年東南亞文化研習營」。教育部北區大學外文中心專任助理吳茵萍表示,台灣較重視歐美文化,他們希望大家多認識東南亞語言與文化。


 外語中心去年舉辦第一屆辦東南亞文化研習營,邀請大學生與高中以上的老師參加。去年共有42名大學生與7名老師報名,今年擴大開放讓國中小老師參加,報名學員多達98位。


 吳茵萍說,報名人數的增加,可見各界對東南亞文化越來越感興趣。她表示,許多國中老師打電話報名,他們希望將所學運用在地理課程中。


 台北縣錦和國小老師陳舜傑表示,班上有許多新移民第二代孩子,他們的課業表現都在水準之上。為了解新移民的母國文化,他從學校網站得知研習營資訊,主動報名參加。他希望教育單位多舉辦新住民相關課程,對教學現場更有幫助。


 為了推廣東南亞文化、培養外語人才,外文中心每年舉辦文化研習營與不定期講座。政治大學新學期首度開設「東南亞語文學程」,選定泰文與越南文,開設初級、中級與會話課,共計20學分。所有政大學生都可選修東南亞語文學程,並與注重語文的輔仁大學、靜宜大學、文藻學院3校合作,開放初級課程聯合視訊上課。


tn_DSCN7636.JPG


(圖說:我和我越語課的同學們,杜阿沛去參加聽奧了沒拍到!)


                                                                                          


留言

  1. 越南話很難學是真的



    回覆刪除
  2. 針對新移民的話,我認為越語會在我們之後的世代占一部分,雖說短時間不會盛行,但依照現今外籍勞工或是新娘的比例,越語往後的需求量的確是會增長吧。語言或許就是我們與這文化融合的第一步。

    回覆刪除
  3. 我不是杜沛沛~2010年1月5日 晚上11:47

    我講的好爛...= =
    不過學越語很好玩,之後應該也會用得到~
    老師真的教得很好~!!

    話說...我跟別人說我去學越語
    他們也都以為是去學粵語...
    較落後國的語言常常會被遺忘...

    回覆刪除
  4. 語言的學習也隱藏著文化暴力
    愈是強勢的國家 其語言愈是大家爭相學習的對象
    像是全球通用的英文
    而現今中國崛起
    政經實力已經可以與美國相抗衡
    西方紛紛吹起學華語的熱潮
    那些小國的語言卻被忽略





    回覆刪除
  5. 亞洲許多國家後勢看漲

    例如印度

    和中國一樣

    擁有大量人口

    當然精英的產量也不容小覷

    回覆刪除
  6. 我有一個堂哥是娶越南人,其實現在台灣超多新移民,學習東南亞的語言確實有前景
    我只能說,你也太cool了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