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遊│台南安南.美麗但孤寂的四草紅樹林隧道

DSC00721.JPG


↑從海堡橋拍綠色隧道的開端。


從年初渴望的四草濕地之旅,到五月底時終於成行。從官田出發時,天色漸暗、飄起細雨,但澆不熄我的興致。


千里迢迢到了目的地,心中卻有些失望。失望的是,這片紅樹林怎麼這麼小,和我在別人的網誌中看到的不一樣,小到我暗自嘲笑「台灣亞馬遜」這種俗氣(兼之廣告不實)的標語。


用導航指向「四草大眾廟」,一下車便見著一座大廟,順著指標先走向寺廟後方,看著解說牌,將「四草海堡」、「古戰場」遺址等關鍵字收入心中,花費幾分鐘走了一圈,心中依然沒有「望古幽情」。


一直到隨著一群鬧哄哄的大學生登上了竹筏,入境隨俗的戴上了斗笠,隨著大學生團的解說員被隱沒在噠噠的的馬達聲中聲音,才開始有了欣賞的閒情逸致。


DSC00802.JPG  


四草濕地被譽為水上的綠色隧道一點也不假,水道兩旁紅樹林向上延展幾乎環抱,形成一條天然的拱門,煞是美麗。


青青淺淺的綠意,佐以幾棵開出艷色花朵、色彩繽紛的樹,令人不禁讚嘆大自然造景之巧。即使在陰雨濛濛的日子,再爛的心情也阻止不了對這一片綠意的欣賞。


解說員向大學生們介紹四草濕地的紅樹林樹種,包含欖李、水筆仔、海茄苳和五梨跤四種,特徵非常明顯,很好辨認(詳細介紹按此);而最吸引我的植物則是土沉香,葉子黃中帶橘,在一片綠意中時分搶眼,讓我喜歡到想伸手觸摸,結果被解說員發現而制止,因為土沉香樹液帶毒,若流入眼中會導致失明。


這片紅樹林雖小,也孕育了許多物種,忽地看見樹下泥巴中,招潮蟹忙進忙出;再一會兒,聽得解說員和船大哥交換林中鳥巢的情報;林子雖寧靜,卻生意盎然。


乘坐現代工業產物所製的「竹筏」,卻在幻想,再早個一百年,紅樹林還未被破壞前,是否有人划著真正的竹筏,掛著小燈,對月當歌呢?


現在的紅樹林、大眾廟和魚塭,實在令人太難想像,兩三百年前,這裡是搶灘的要略、這裡曾有座碉堡、這裡曾是生死交集之處……。現在只餘一方仍固守家鄉的植物們,努力在工業區、魚塭夾擊之處,守護起仰賴其鼻息的生物們。


四草大眾廟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大眾街360號
電話:06-2841610(非假日須預約)
票價:全票150元;半票100元 (紅樹林隧道)


DSC00743.JPG


DSC00757.JPG   


↑我猜那一袋袋攔沙袋是防淤積用的,感覺這條水道並不深。


DSC00758.JPG   


↑戴斗笠之必要在於行到某些地方,容易被樹枝掃到頭。另,若非不是冷門過了頭,斗笠真是不錯的雨具。


DSC00795.JPG


↑行到水窮處,是一座古蹟遺址,但字小到、不起眼到我忘了它是啥。


DSC00811.JPG


→竹筏平日五人才開船,但非假日人煙稀少到若非我們幸運遇上大學生出遊,可能也無緣遊河。


→我和安西坐在船尾,雖然要忍受汽油味、馬達輪轉聲,不過只要一回頭就可以越過人牆障礙拍到景色,視野不錯。


→參考文章:四草濕地的前世今生四草濕地生態介紹


更多我的遊記→請點


留言

  1. 妳終於如願以償去到啦! :)


    版主回覆:(07/06/2011 09:32:54 AM)

    對啊,強迫某人開車XDDD
    (其實我也很樂意開啦)

    回覆刪除
  2. 這裡我很想去!!
    我也很想可以
    行到水窮處 坐看雲起時啊


    版主回覆:(07/06/2011 09:29:35 AM)

    意境是很美,但好熱啊~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食│高雄美濃.花生豆腐、粄條與香蕉冰

「 客家人米食文化原本就很獨特,像粄條、米苔目,或是發粿,但是將花生與米結合的傳統客家花生豆腐更特別,除了吃原味,淋上醬油膏、撒蔥薑蒜末,或加上用蒜頭爆香的蝦米、菜脯與碎肉,甚至當成甜點,都各有好滋味。 」光看 洪震宇 的《 旅人的食材曆 》中這段描述,就讓我口角生津,可惜找遍台北住處附近菜市場,難求花生豆腐。   後來上網 google作法,發現 這篇文章 ,更讓我迫不及待想撲到美濃一嚐究竟(可惜的是,後來並沒有到菜市場去)。

買│台北師大商圈.買la diseño的靴子要百思➹

原本我對這家店的印象很好,店內有許多有趣的玩意、獨具設計感的商品。即便是我很生氣的現在,我也還是覺得這間店值得一逛。 2009/10/24,老陳找我去逛師大夜市買老白的禮物,本來沒打算要買什麼,直到我看到一雙我頗喜歡的靴子,它有我一直在尋找的鞋底,加上外型簡單、顏色也合我意,便有了想買的心情。

作品.§0 寫在開始之前

這個專欄是因應課程要求而設,如果不是想要學分,我可能 拖 了好幾年 都不會動工。 任由這些雜亂無章、沒有條理的心得繼續留在腦袋中發酵。 不過,寫出來又何妨?或許還有被看見的可能。 在這次的作業中,我所做的不過就是結合我的觀察、打工心得、上課所學所寫的幾篇文章。 一方面是交作業,另一方面是自我的實踐與實驗。 此外也想透過痞客幫的功能,檢視文章是否具有實用價值。   (圖說: 「誰連結我」 的功能,可看出是透過什麼連結、關鍵字搜尋到此部落格)     這一次的主題 以移工、新移民族群 為主,目的是希望能讓大家了解所我觀察到的移工、移民。 當然我本身的了解也是不足的,起碼希望能做到「 正視自己心中的偏見 」的地步。 畢竟就某種程度而言,我們的生活都太封閉了……。     以下是本次實驗的目錄 ㄩㄝˋ語課 (了解從認識開始) 他/她所身處的陌生世界 (台灣人的偏見)   越南女性都很瘦? (文化層面,含新聞比對)   從打外勞很好玩? (誇張事實) 從「我要休假」到「還沒休假」 (移工的血淚) 四方來春 (側寫四方報)   以後我成為記者的機率不高(有鑑於我的腳),但我想,繳了4年學費不能白費,就算是個小小的部落格,我還是想實驗看看自己所寫的東西是否有存在的價值。 畢竟林宇玲老師都語重心長的要我們思考: 「我們作為記者,不論是拿筆或拿相機,究竟對這世界能做什麼有益之事?」 部落格,對我而言是一個很好的實驗場域,也許我會 就 這樣一直寫下去,透過我的眼、我的筆,寫出我所認知到的世界。 拜託請各位被我強迫或自願性觀看文章的人留言,讓我知道你們的想法,謝謝!(如果有錯字礙眼,也請幫我挑一下!感恩~)